手记| 每一个向组织伸出双手的人都值得被挽救

来源 :勐腊县纪委县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4-14 08:23:28 | 【 打印正文 】

“是身体不舒服还是想睡觉?为什么脸色那么差?看起来一点精神都没有?”

“血压高,头昏。”

面对办案人员的询问,进入留置点仅5个小时的留置对象张某话语间透露出的全是责怪,脸上全是冷漠,能够明显感受到其强烈的抵触心理和不满情绪。

“那对自己目前处境有没有什么想法?有什么想说的或有什么诉求都可以现在说出来。”

“我只知道自己错了,其他的我也不会表达。”

见被留置对象并没有向办案人员打开心结,也没有想要配合的意愿,办案人员马上询问了其身体状况,告知其留置点每天都有专业医务人员会进行例行体检,有什么不舒服随时可以提出,让其不需要担心,最重要的是及时调整心态,稳住血压。

“既然到这里就不要有什么包袱了,希望你能够信任我们,及时配合专案组工作人员将自己问题说清楚。今天首谈的目的是想让你敞开心扉把所有心结谈开,有什么问题或是疑问你现在都可以大大方方说出来。”考虑到被留置对象因身体和情绪不稳等原因造成的巨大压力,在首谈前,专案组工作人员和首谈领导就如何做好其心理疏导进行了分析和准备。

在知道与自己谈话的是县纪委县监委分管领导,也在一点一点帮助自己稳住情绪,打开心结,被留置对象也慢慢打开了话匣子。

“进来5个小时了都没见你们,周围全是陌生人,我以为你们把我放在这里掉头就走了,现在见到你们,我的心才落下来。有什么问题只要你们问,我都会积极配合。”经过一番开导后,张某一开始死水般灰蒙蒙的脸逐渐有了生气和表情。

看到张某短短几分钟内发生如此大的变化,看着其在谈话中一点点打开心扉,一点点卸下其坚硬且仇视的外壳,愿意将自己内心的脆弱和诉求交给办案人员时,我们明显能够感受到其害怕被“抛弃”的恐惧和强烈的求生欲,在为其感慨的同时,又觉其甚是可怜。

“我愿意配合你们工作积极退赔,弥补给国家造成的损失,你们愿意拉我一把吗?只要你们愿意拉我,我会把自己的双手递给你们。”对于第一次参与配合专案的我来说,内心既充满矛盾又被眼前的这一幕震撼着。

在见到张某本人前,脑中的她是一个让我恨得牙痒痒的“蛀虫”形象。现在,当眼前站着一个活生生且年近半百的老人,看到其渴望得到救赎、渴望组织给机会、给政策的急切之心时,我不禁在想,犯错并不是人生的终点,重要的是敢于面对错误、纠正错误。对于张某来说,进入留置点的第一天,在首谈过程中就能及时与专案组在思想上达到某种一致,愿意面对自己错误,并积极主动配合组织,让我看到了这场救赎的无限可能。我愿憧憬,每一个愿意正视自身问题、愿意将自己的双手交给组织的人都值得被挽救。(勐腊县纪委县监委 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