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来了! 年轻的我们继续做勇敢的 “跨坎人”吧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1-27 21:05:56 | 【 打印正文 】

2020年出了很多网络词汇,例如“打工人”、“尾款人”还有“跨坎人”。“跨坎人”是形容当代年轻人遇到了坎坷,虽然会絮絮叨叨,但马上又可以提起劲跨过一道道坎。俗话说,苦难是人生之师,不幸是最好的大学,成功之路总是由挫折的脚印串联起来的,年轻的我们多经历一些坎坷、逆境,有助于我们走好一生的路。

面对学习枯燥的“坎”,要有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学习对我们来说是个“老话题”了,但必须承认学习是一本万利的,是通往成功最便捷的道路,是指导我们解决工作、生活实践最有效的利器。面对瞬息万变的环境,面对“十四五”提出的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只有把学习视为一种责任,一种信仰,并持之以恒,让获取知识的能力不断丰富和提升,才能更好地适应岗位工作需要,才能远离本领恐慌,做出应有的工作成绩。

面对名利得失的“坎”,要有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有的人看到自己的同期同事被提拔了,心里就难受。一是羡慕别人被提拔,二是心里嘀咕着为什么提拔的不是自己。其实在工作中,我们每个人就像在参加马拉松比赛,有的人刚开始会跑得很快,但后面会慢下来,有的人刚开始会慢一点,但后面又超过去了。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应该摆正心态,在什么位置就把什么事情做好,把眼光放长远一些,保持豁达从容的态度,不纠结于一时得失,一职高低,把工作做好,把日子过好,收获的也是满满的阅历。

面对工作懒散的“坎”,要有自我提升的思想意识。我们曾经也是通过“千军万马过独立桥”的,但进入公务员队伍不是我们的终点,而是我们奋斗的开始。懒惰会吞噬斗志和进取心,最终会使人丧失斗志和进取心,我们应该时刻保持自我提升的意识,全面提升素质,转变观念,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勤勤恳恳、兢兢业业,通过实际行动做出成绩。

毛主席曾对年轻干部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中国青年展开了奋斗未来的壮阔画卷。年轻的我们是社会的希望,是党的事业未来接班人。面对“十四五”开局,我们要有直面坎坷和逆境的勇气,在失败中奋发,在坎坷中崛起,在战胜困难中锤炼作风、增长才干。

“十四五”来了!让年轻的我们“关关难过关关过,坎坎难跨坎坎跨”,继续做勇敢的“跨坎人”吧!(勐腊县勐腊农场纪委 张童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