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说明问题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5-27 17:10:24 | 【 打印正文 】

近日,景洪市通报了数起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典型问题,相关当事人因为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获得“从宽处理”,体现了有温度的关爱和宽严相济的处理原则。

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一大特色,就是把自查自纠作为查纠问题的切入点,实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透过通报的问题不难看出,对已经犯了错的同志来说,回避现实无济于事,自欺欺人更不可取,相信组织、忠诚组织,把问题主动向组织讲清楚,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综合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查自纠工作来看,抵触心理、观望心态、侥幸心理还不同程度存在,查找问题还存在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的现象。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提出的新要求,是政法战线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新举措。不仅要向政法队伍害群之马开刀,还要整改政法系统内长期以来存在的顽瘴痼疾,做到深挖彻查,真正实现政法系统激浊扬清,其力度和规模之大都是空前的,没有人可以蒙混过关。全市每一位政法干警都要清醒认识到: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给机会不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只有放下思想包袱,以对组织、对自己、对家人负责的态度,及时主动、实事求是说明问题,才能轻装前进、更好投入工作。

全市政法机关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深刻理解教育整顿重大意义,把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在开门搞教育整顿上出实招、见实效,坚决防止出现敷衍塞责、作风漂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做深做实思想教育、政策宣讲等工作,让干警灵魂受到触动,促使干警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推动形成“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的浓厚氛围。政法机关领导干部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既要牢牢扛起所在单位教育整顿政治责任,找准教育整顿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又要带头做好自查自纠等工作,发挥“关键少数”表率作用,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坚持统一政策标准、精准监督执纪。整个教育整顿活动中,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贯始终,根据违纪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后果和影响,综合把握政法干警违纪违法行为的时间节点,“自查”时间的早晚,“自查”是否主动、彻底、稳定等因素,综合运用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和政策,精准恰当作出处理,体现宽严相济,宜宽则宽、宜严则严。同时要亮明敢于动真碰硬的鲜明态度、展现勇于监督执纪的坚定决心,加大线索核查力度,集中力量查办一批有震动、影响大、震慑强的大案、要案,以实实在在的监督执纪成效倒逼有问题的干警主动交代、说清情况。(景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