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于被“围猎”必将作茧自缚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1-28 18:13:09 | 【 打印正文 】


“陈林身为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背弃初心使命,丧失纪法底线,甘于被‘围猎’、乐于被收买,性质严重,影响恶劣。”近日,景洪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了勐龙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林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消息。其甘于被“围猎”、乐于被收买的行径令人惊叹。
“小到一袋柚子,大到数万元一笔的现金,一概‘笑纳’。”陈林对“围猎”如此甘之如饴,让经手多起大要案的办案人员也深感震惊。但其煞费苦心求来的金钱财物也只不过是南柯一梦,给自己带来只有彷徨、纠结与痛苦,最终落得个作茧自缚的下场。
经查,陈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涉嫌受贿犯罪。
陈林的违纪违法行为均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之后,属典型的不收敛不收手、“小官巨贪”,顶风违纪背后折射出的是心无敬畏、目无纪法,导致思想失德、行为失范、底线失守。其完全忘记了自己的党员身份,心思全然不放在工作上,沉迷于满足个人私欲,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利用手中权力大搞权钱交易,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把组织培养错误当做个人本事,认识上的失准和定位上偏差,必然带来人生轨迹的坠落。
苍蝇之害猛于虎。对陈林的严肃查处,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坚定决心。作为景洪市勐龙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林官职不大、权力不小,具体负责执行层面事务,对流程和规则非常熟悉,更能找到制度漏洞,为权力滥用、寻租变现提供了便利条件。因为直接面对基层群众,像陈林这类的基层执法者一旦贪腐,对党和政府形象的损坏更直接、更广泛、更深远,固绝不能让群众身边成为“苍蝇”的“乐园”,对待“苍蝇”就是要坚持“零容忍”原则,挥手就打、穷追猛打,唯此,廉洁用权才能走好“最后一公里”、到达“最后一步路”。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广大党员干部当从陈林一案中汲取教训,恪守严格自律这一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和修身之本,坚持慎独慎初慎微慎友,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各级党组织应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以不停步、不歇气、不松劲的斗争精神,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持续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景洪市纪委监委  侯德国 ||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