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不正的根子在于领导干部自身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1-25 18:36:16 | 【 打印正文 】

时隔两年之后,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中,“严书记”又火了一把,让公众目光再次聚焦于2018年5月的“严书记女儿事件”上,“严书记”治家无方、家风不正的问题暴露无遗。

当年,成都某幼儿园一名姓严的女孩打了其他小朋友,老师想处罚她单独就座,却把教师群聊天信息错发到了家长群。女孩的妈妈看到后,随即在微信群里要求老师马上当着所有师生给女儿道歉,并表示:“否则,我通知你们集团领导来给我解释,你对严书记的女儿说这话是什么意思?”这段话顿时引发了其他家长强烈反感,不少家长发声讽刺,更有人把截图发到了网络上,顿时引起舆论风暴。事后查明,这位“严书记”就是时任四川省广安市委副书记的严春风,微信群中颐指气使的“严夫人”则是其前妻李向阳,将特权思想和霸道做派展现得淋漓尽致。

正如专题片中所言,“严书记女儿事件”绝非孤例,近年来,但凡有领导干部家属盛气凌人,被媒体曝光后,必然引起舆论围观,紧接着就是相应的领导干部因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客观来讲,这些领导干部家属的言行虽然令人不爽,但也仅仅表明领导干部家风家教有问题,罪不至“落马”。真正的根子还在于领导干部自身,修身律己不严,控制不住自身权欲,个人作风出问题,家风家教早晚要败坏。

所以,领导干部的家风,从来都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不仅关系其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更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晴雨表,《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从知行合一的高度来修身律己,在管好自己的前提下,管好家属和亲友,严格家风家教;从自身做起严以用权,管住权力不被私用,从身边做起严以治家,真正建好“后花园”,让良好的家风成为抵御腐败的“防火墙”,使好家风春风化雨般潜入人心,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当然,党员干部的家风好不好,党组织也有一定责任。特别是受“清官难断家务事”传统观念影响,有的党组织对家风建设重视不够、关心不力,未将家风建设纳入工作范围统筹考虑。各级党组织应该将家风建设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结合对干部家访等活动加强日常监督管理,通过谈心谈话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家庭家风情况,经常进行家风教育,以组织关怀促进家风建设,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不断向上向善。(景洪市纪委监委  侯德国||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