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破“局”

来源 :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2-24 14:36:46 | 【 打印正文 】


一杯小酒“撂”倒20余名干部……近日,清风云南公众号播出系列片《问“剑”破局》,向公众讲述了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对剑川县部分领导干部参加党校培训期间多次违规违纪聚餐饮酒、接受吃请问题提级办理,以事立案开展审查调查的过程。违规吃喝问题绝非小事,从近年来查处的各类案件来看,饭局的醉翁之意不在“饭”而在“局”,往往是酒中有“话”、话里有“求”,极易滋生腐败的土壤,不仅会损害党员干部的形象,甚至还会给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带来不良的连锁反应。因此,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对这次剑川县部分领导干部违规吃喝问题亮“剑”,绝非“小题大做”而是通过以“小”见大、以“小”见严破“局”,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地生根。

违规吃喝是最容易发生、最容易败坏党的形象、最容易带坏社风民风的典型问题之一。表面看是满足口腹之欲、虚荣之心,实质是党员干部奢靡享乐、拉帮结派和权利寻租的具体表现。近年来,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从吃点“小野味”、上点“小烟酒”等“小切口”入手,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违规吃喝问题得到有力遏制,极大提高了党员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但仍有个别党员干部“吃心不改”,对混迹于各种形式的酒局、饭局乐此不疲。违规吃喝问题如果长期得不到遏制,必然产生腐败问题,对此需要高度警醒,常抓不懈向思想积弊、陈规陋习亮“剑”。

要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破“奢靡享乐”的局。领导干部蜕化变质往往始于吃喝玩乐,奢靡享乐容易催生权钱交易、利益输送。正所谓,“酒杯一端,政策放宽”,吃人嘴软、拿人手短,管不住嘴,无度享乐间,廉洁的防线就会一步步失守。要清醒地认识到违规吃喝的严重危害性,盯紧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打好节前通报曝光、节中明察暗访、节后快查快处“组合拳”,强化警示教育、持续正风肃纪。头雁高飞群雁随,要抓住“关键少数”常吹家庭“廉政风”,积极倡导党员干部多在家就餐,减少或杜绝外出参加非必要宴请,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家庭生活方式,以好的家风涵养好的作风。

要加强纪律建设,破“拉帮结派”的局。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从案件查办的实践中看,饭局、酒局被不少党员干部视作交际场,借着吃吃喝喝拉关系、套近乎,培养感情、建立圈子,实则是拉帮结派、结党营私。有的干部尊崇“饭局社交”,不仅喜欢参与,更爱好组局、“攒”局,认为聚会吃饭才有人脉;将传统酒文化进行异化、曲解,认为“酒后吐真言”“酒品即人品”,以酒量高低来判断对方“能力”大小,殊不知自己已经在推杯换盏和阿谀奉承中触及了纪律的红线。要对近年来受理的涉及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追查牵头组局和陪吃的人,深挖细查党员干部违规出入高档娱乐场所背后的“拜把结盟”问题。要关注换届选举的关键节点,严查党员干部趁机结党营私、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违纪行为。同时,也要聚焦干部借当选、提拔之机搞“欢送宴”“欢迎宴”、喝“庆功酒”“饯行酒”,建立所谓的“朋友圈”“关系网”,防止党员干部之间溜须拍马、曲意逢迎大行其道,不正之风盛行蔓延,“劣币驱逐良币”等行为反复出现。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破“权力寻租”的局。受贿与行贿一体两面、相伴而生,行贿不查,受贿不止。企业老板设宴款待的背后往往是精心的设局围猎,请君入席的真实目的是请君入瓮。酒喝到兴起时,原则让了步、规矩抛一边,正常办理变成吃喝办事,混淆了政商之间“亲”“清”边界,影响了职务行为公平公正。有的行贿人多头多次行贿、不择手段“围猎”党员干部,有的行贿人则由于“潜规则”盛行等原因被动行贿,要分类处理,综合施策,对于把行贿作为“走捷径”“赚快钱”的惯用手段,主观恶性大、后果严重的行贿人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于认错悔错、如实讲清问题、全额退缴涉案钱款的行贿人,给予从宽处理,逐步完善行贿人信息库建设,不断提高打击行贿的精准性有效性。(第三监督检查室 王文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