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惜岗位、转作风、争先进

来源 :中共景洪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9-20 23:30:40 | 【 打印正文 】


年轻干部要想练就一身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真本领和硬本事,必然离不开思想、能力、素质的自我革新和全面提升,要惜岗位、转作风、争先进,把稳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行动之舵,紧跟政治风向标,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岗位荣誉感,把自己锻造成为新时代有德有为有担当有奉献的青年才俊。

惜岗位,就要在履职尽责上把准方向。年轻干部最重要的就是知责于心、履责于行,以精益求精的精神做好每项工作。要搞清干什么。很多单位工作任务繁重,还要参与创文创卫、强边固防等阶段性重点任务,要对自己的岗位职责和任务性质有清晰的认识,分清轻重缓急、统筹兼顾抓重点、重点抓,防止因小失大、顾此失彼。要明白怎么干。各行业领域新政策、新措施不断出台,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想要破局突围,必须时时跟进、常学常新,吃透政策法规,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用好政策红利。要学会抓细节。做工作既要把握好方向,也要把控好细节,从小事做起,脚踏实地,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防止“细节中的魔鬼”导致“气泄针芒”。

转作风,就要在自我革命上永不停歇。年轻干部要持续推进自我革命,不断转变作风,切实增长能力本领。转变作风必须树牢思想。坚决破除安于现状的“守摊”思想、甘于落后的“跟跑”思想、无资金不干事的“等靠”思想、“不做不错”的“太平官”思想,以思想解放推动作风从根本转变,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立起来,将奋勇争先的斗志扬起来。锻造作风必须革新理念。要结合“两个革命”要求树立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意识,把主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作为重要实践标准,在工作中形成解决问题助推工作的良性循环,将自我革命的理念贯穿在实际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强化作风必须攻坚克难。年轻干部干工作要多角度思考问题,善于把目光转向基层一线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找准“梗阻”原因,运用项目工作法分解“蚕食”存在问题,集中力量啃下“硬骨头”。

争先进,就要在对标典型上看齐提升。年轻干部要有大格局、宽视野,善于跳出一时一隅对标对表先进找差距,向最优秀的人看齐。要学习成功典型的工作方法论。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先进典型的经验方法就是我们学习的重点。要注重学习新思路、新理念,努力看齐先进,对标先进,超越先进。要思考看齐典型的有效新举措。年轻干部要有敢为人先、敢拼敢闯的魄力,敏锐地嗅到气息并抓住机会,拿出“有新意”的具体行动方案,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多想干得成事的办法、不找干不成事的理由。要抓好重点工作的落实见成效。年轻干部要争做实干家、实践者,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掌握运用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让“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成为自己的鲜明特质。(景洪市纪委监委 陈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