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好家风 带好社风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6-10 10:07:30 | 【 打印正文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仰望星空,每个人都应是家庭不可缺少的良性细胞。家风不仅蕴含家教、家训、家规,家风更是一个家庭或家族在共同生活中,经过培育并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体现家族成员精神风貌、道德品质、整体气质的家族文化风格、风气、风尚。家风对人的道德、人格的成长是通过无形的“熏育”,即如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形式对人发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家风是软实力,家风影响民风、社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传统中国,人人都崇尚向往底蕴厚重、有浓厚文化氛围的家风。倘若每个家庭都以先贤高风亮节为榜样,都学“先贤家风”的清廉高洁、敦厚向善,那么社会必然和谐友爱,民风必然淳朴端正、昂扬浩然。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文化根植于历史,重家教、遵家训、守家规、传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既有传统文化的延续传承,也有现代生活的生成聚合;既给后代留下了精神财富,更给社会带来贡献。我们从历史中汲取“养分”,从现实中得到延续,让每一个成员在遵守延续家教、家训、家规、家德、家风的过程中,形成一种根深蒂固优秀的家风文化,让每一个成员都能从骨子里流淌着这种文化血液,生生不息。(驻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张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