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弱者图强”是推进作风整治的必然要求

——贯彻落实州纪委州监委现场办公会精神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3-28 19:52:33 | 【 打印正文 】


连日来,景洪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人按照《景洪市纪检监察系统作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带头走出办公室、沉到一线去,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在一线转作风、在一线解难题、在一线促发展。

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是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作风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之一。据悉,此次作风专项整治共分为部署启动、对照检查、整改落实和总结验收4个阶段进行。要确保作风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必须按照州纪委州监委现场办公会提出的“弱者图强”要求转变工作理念,明晰自身地位,找准问题短板,对标先进典型,做到知耻而后勇、知弱而图强。

坚持“弱者图强”,基础是精准定位。无论是个人、还是单位,只有找准了自己的定位,才能找到发展的最佳路径。要找准景洪市纪检监察工作定位,必须站在全局谋发展,跳出景洪、甚至跳出版纳看工作,精准把握自己在滇西南片区,乃至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中处于什么位次,才有可能找准突破口、找到发力点,从而优化发展路径,实现争先进位。找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定位,还需结合市情统筹考虑,将工作定位与社会经济发展定位深度契合,在强边固防、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上精准施策,实现以点带面,促进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弱者图强”,关键是找准问题短板。当前,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在信访举报、审查调查、日常监督等方面都还存在短板。尤其是此次作风专项整治中,分管领导带队深入分管部门调研后,进一步发现了一些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面对问题,要做到不回避、不护短、不遮丑,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主动发现问题、分析研究问题、补齐工作短板作为工作常态,把解决突出问题、防范化解工作隐患作为重要衡量标准,形成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推进发展的良性机制,推动作风效能革命正向带动效应日益显现。

坚持“弱者图强”,重点是对标先进典型。这要求我们,要真真切切、直观准确地看到典型地区和先进单位的发展成就,精准发现自身和典型之间的差距,敢于打破小富即安、不思进取的自满思想。在此基础上,要拿出奋勇争先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敢于与先进一较高下,在同台竞技中搞清楚差在哪里、弱在何处,全面激发干部队伍比学赶超的动力活力,真正找到跨越发展、争创一流的有效路径。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坚持“弱者图强”,就是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顽强拼搏的时代担当,以更严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向着更高的目标勇毅前行,在新征程中交出优异答卷。(景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