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惶者生存”是推进作风整治的关键前提

——贯彻落实州纪委州监委现场办公会精神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3-28 15:51:07 | 【 打印正文 】


为推动州纪委州监委现场办公会精神落地落细,日前,景洪市纪检监察系统作风专项整治正式启动。要求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拿出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围绕现场办公会提出的“惶者生存”“弱者图强”“积厚成势”要求,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作风建设的良好成效增强纪检监察工作“辨识度”“贡献率”。

抓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作风专项整治,首先要读懂“惶者生存”的核心内涵。“惶者生存”的实质就是要来一场思想上的破冰之旅,通过思想上的大解放,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矢志向前、永不懈怠。

正如州纪委州监委现场办公会指出的那样,当前纪检监察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存在“守摊子”“等靠要”“太平官”等在“舒适区里”里安逸自得的现象。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作风专项整治中,市纪委市监委也重点聚焦了6个方面35项问题,要求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查摆剖析。这些问题之所以有“市场”,主要还是思想上的沉疴积弊在作怪。“边境少数民族地区”“州小人少”等一直是部分同志安于现状、止步不前的“理由”。这些消极思想左右了干部队伍作风状态,既消磨了斗志,又容易贻误战机。

来一场思想上的破冰之旅,就是要以思想破冰引领作风突围,最终实现工作添彩。这意味着必须进行一场思想上的深刻自我革命,坚决清除瞻前顾后的消极思想,彻底打破不合时宜的陈规陋习,大力解放思想,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谋全局、解难题、促跨越,跳出固化的发展思路。同时,要注重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不能搞无用创新和“盆景式”创新,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在脚踏实地的基础上敢闯敢干、大胆实践,最大程度把内生动力激发出来、让发展活力释放出来。

来一场思想上的破冰之旅,还需做到“干”字当头。面对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复杂形势,既要有“困难面前逞英雄”的攻坚品质,也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毅,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着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在担当尽责、攻坚克难中实现破局突围、争创一流,推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鲜明特质。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来一场思想上的破冰之旅,必将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作风专项整治提供强大动力支持,有利于进一步激扬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汇聚起走好新征程、担当新使命的磅礴力量。(景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