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担当者撑腰鼓劲 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11-03 18:04:52 | 【 打印正文 】

一段时间以来,景洪市纪委市监委先后出台了《关于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的工作方案》《容错纠错暂行办法》,共对4名受到不实举报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对1名履职不到位党员干部容错免责,并进行纠错,对1名诬告陷害者进行严惩。一个案例胜过一沓“纲领”,种种举措表明,为担当者撑腰鼓劲是全面从严治党题中应有之义,传递出激浊扬清、扶正祛邪的鲜明导向,有利于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大胆闯、大胆干的浓厚氛围。

检举控告本是纠正不正之风、匡扶社会正义的重要途径,也是社会监督的一种重要手段,对于合法、正当的检举控告应给予大力支持和保护。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却喜欢无中生有、歪曲事实、恶意中伤,随意“戴帽子”、“贴牌式”举报,以“检举控告”之名,行“泄个人私愤”之实,扰乱举报秩序,浪费监督执纪资源。既严重污染社会风气、破坏政治生态,又挫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让党员干部流血流汗又流泪,对此必须坚决反对和纠正。

对诬告陷害行为的查处,不仅是对公平和正义的维护,更是为担当者撑腰鼓劲的有力举措,本质上是纪检监察机关应有的担当和作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一如既往加强对检举控告的分析甄别,注意发现异常检举控告行为,从严把好检举控告的办理关、查证关,对属于诬告陷害的,依规依纪依法处理,或者移交有关机关依法处理,切实降低党员干部履职担当风险,保护党员干部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还需继续开展澄清正名,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做到规范有序,最大限度为受到不实举报干部消除负面影响,体现组织关怀和执纪温度,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攻坚克难。

为担当者撑腰鼓劲更要用好容错纠错“利器”,讲究政策策略,依规依纪依法容错纠偏,不断压缩弃权不作为慢作为的空间地带,遏制擅权妄为乱作为的生存空间,让大胆闯、大胆干在全市蔚然成风。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刻理解容错纠错的现实意义、丰富内涵、界限尺度,针对少数党员干部因怕犯错、怕失误,而抱有“ 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等错误心态出实招、见实效,着力营造放心做事、放手做事、放胆做事、放权做事的工作环境,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于“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在“一城两区”建设中主动作为,为景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创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继续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严格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历史地、客观地、全面地分析评价干事创业中的失误和偏差,对符合条件的大胆容错免责纠错,推动制度落地落细,旗帜鲜明为担当者保驾护航,让全市党员干部心无旁骛、笃定前行,在大胆闯、大胆干中练就铁肩膀、硬脊梁,切实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景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