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愈深入 愈容不得半点虚假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6-29 18:06:53 | 【 打印正文 】

日前,景洪市纪委市监委在全市范围内通报了3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涉及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不力等方面,传递出脱贫攻坚愈深入,愈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的鲜明信号,明确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决查处和纠正弄虚作假、急躁蛮干、消极拖延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

扶贫领域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其背后折射出的是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不重视、站位不高、谋的不细、想的不远,内心深处存在敷衍了事、得过且过的心态。有的党员领导干部甚至热衷于“花拳绣腿”和“表面文章”,不愿实打实干,严重偏离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初衷。

扶贫领域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与相关上级行业主管部门工作失职、失管、失责有莫大关联。有的部门领导干部思想上有些麻痹松劲,对项目如何监管、资金如何使用没有盯住盯紧,该审核的未严格审核、该把关的未认真把关,审核把关形同虚设、流于形式。

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虽然涉及的仅是少数部门和少数人,但事关脱贫攻坚成败,容不得半点虚假、来不得半点取巧。若不彻底根除,极易衍生出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和指标式脱贫等问题,从而严重败坏党的风气、损坏党群干群关系、折损国家财力物力,最终影响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这一奋斗目标的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发出号召:“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中华民族摆脱贫困的千年愿景即将梦圆。在脱贫攻坚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相关上级行业主管部门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下更大的功夫、花更大的力气,坚决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斗争,切实扛起行业主管责任,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做到不越位、不缺位,针对扶贫领域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通过抓责任落实、抓监督检查、抓追责问责来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让责任压下去、监督沉下去、执纪严下去,保证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确保全市上下按期交出满意的脱贫“答卷”。(侯德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