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增强基层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中的获得感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8-10-24 15:45:01 | 【 打印正文 】

最近,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基层干部非法侵占集体土地租金问题,有的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有的被降低岗位等级,有的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并责令所有涉案人员退缴侵占资金30余万元……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被查处曝光,引发广泛关注。再次彰显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拍蝇”不留情、不手软的鲜明态度,这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务实举措,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其政治警示和社会教育意义已远大于典型案例本身。再次释放了惩治“微腐败”仍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须臾不可歇脚松劲的强烈信号。

正风反腐,莫轻涓流。今年以来,全州各级纪委监委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以专项治理为载体,突出重点领域,紧盯重点对象,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始终坚持零容忍,向群众身边的“蝇贪”频频亮剑,先后对22起30人点名通报曝光,发挥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但应当清醒认识到,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尚未得到有效根除,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仍时有发生,比如,有的疏于监管,违规使用资金资源,履职逐利推责、不担当不作为;有的沆瀣一气,形式花样翻新,不择手段强取豪夺;甚至有的“怕影响大局”,不愿动真碰硬,等等。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依然任重道远,必须下大力气解决。

堤毁蚁穴,汽泄针芒。基层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看起来小,但影响非常恶劣,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十九大报告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蝇贪”成群,其害无穷。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是2018年一项重点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上级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纪检监察工作重要政治任务,真正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当前,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要找准定位、服务大局,紧盯扶贫、民生、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开展专项纪律检查,重点查处和纠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问题,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职责不落实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特别是要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坚持有访必接、有案必查、违纪违法必究,对胆敢向群众利益“动奶酪”的严惩不贷。对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等问题一寸不让,严查到底,以维护群众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 

紧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大集中整治和督办提办力度,是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有效举措。各级各部门既要解决本地区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又要发现本系统突出的个性问题,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精准施治,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切实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强化监督检查、督查督办,对工作中推动不力、群众反映强烈、日常监管不到位、问题得不到解决的地方和单位,实行责任倒查,坚决追责问责。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对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双问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

言出纪随,令行禁止。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履好职、尽好责、站好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真正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