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提升必须用优良的纪律作支撑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8-08-01 18:10:19 | 【 打印正文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景洪市的教育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如何才能有效地提升教育,笔者认为需要聚焦到增强纪律性上来,具体来讲需要从三个方面来努力。

把问题导向作为提升教育的重要抓手。教育系统承担着知识传播、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的重要社会职责,优良的纪律是确保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学校党组织要直面问题,突出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关于“善于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这一要求,对问题要早发现、早解决,既不能把小问题拖成大问题,也不能把容易的问题变成困难的问题,更不能讳疾忌医,掩盖和逃避问题。要举一反三,就景洪市教育系统2014年至2017年发生的16件违纪案来看,其中有3件违法,23人分别受到党政纪处理和法律惩处。学校党组织要以案警示、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以案促改。要挺纪在前。党的纪律是全党的纪律,是管全党治全党的,教育系统党组织有责任和义务维护党的纪律,这个责任是主体责任,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常常抓早抓小、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把对党员的关心体现在严管厚爱中。

把党组织建设作为提升教育的重要推手。“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学校的中心就是教学,因此,党建必须围绕教学来开展。教育系统党组织需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摆在第一位置落实好。要紧密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这个总要求,切实学懂弄通做实。要紧贴自身这个实际抓党建。虽然同是学校,但情况千差万别、各有不同。因此,不能照搬照抄,跟着别人犯迷糊,要吃透上面的、结合下面的,形成自己的,打好党建特色牌;要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推进党的建设有的放矢。

 把严守纪律作为提升教育的重要把手。党组织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扛起来。中央明确要求,全面从严治党要严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我们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只理解为管好党员、管好党员中的干部,也不能理解为打打虎拍拍蝇、见好就收。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思想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方方面面都要从严,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教师党员在学校都是党代表,对群众特别是对成长中的学生影响作用非常大,因此,教师党员要在遵守纪律方面作表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入党是自愿的,入行也是自愿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就要按照入党誓词践行自己的诺言。践行诺言,最基本的就要从严守纪律开始,一以贯之地把它当作我们的必修课、必答题,而不是选修课、选择题。(景洪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高建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