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纪律审查力度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6-01-28 09:20:58 | 【 打印正文 】

    15日,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网站头条发布了西双版纳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原主任起永疆、原副主任王旅和付开伟涉嫌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的消息。去年,州纪委共发布17条腐败案件信息,这些信息披露的背后,不仅反映了纪律审查工作更加透明化、更加公开化,也持续释放了反腐惩恶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强烈信号。

    去年以来,我州坚持查处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550件(次),初步核实问题线索250件(次),立案222件,比上年增长37.89%,给予党政纪处分263人。

    一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采取有力措施,加大腐败案件审查力度,确保纪律审查效果,强化“不敢腐”的氛围。完善查办违纪案件组织协调机制。调整充实了州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制定下发《西双版纳州关于在查办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工作办法》《西双版纳州行政机关向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暂行办法》等,进一步巩固了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协作配合的反腐败工作格局。

    规范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集中排查、分类督办,排查出信访案件线索113件。严格落实问题线索五类处置标准和方式,形成“日清、周转、月报、季结”的管理新机制,实现动态“清零”。完成县级纪委信访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实现中央、省、州、县市四级信访信息互联互通。

    建立信访包案制度。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召开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专项督办会,收集线索,集中排查;专项部署,集中督办;严格执纪,集中审理。对153件信访件实行包案化解,顺利完成了省委巡视组、省纪委转交办信访件及问题线索办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建立以案件审理为中心的纪律审查机制。坚持案件审理提前介入,规范审理程序规定,快查快结,快进快出,加强立案依据的审查、办案过程证据的审查指导、处理意见的审核把关、移送司法证据审查四项工作,查清主要违纪事实,作出党纪政纪处分,涉嫌犯罪的腐败案件及时移送司法部门,在案件数量增加的前提下不断提高案件审理的效率,确保所办案件经得起历史检验。全年共移送司法28人,刑事处理50人。

    创新纪律审查方式。坚持纪严于法,纪法分开,纪在法前,在严格依纪依法、遵循法定程序的基础上,突出执纪特点,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积极探索实践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风类案件简易程序,用办案标准和要求查清查细查实错误事实,体现审查作风类案件“短”“平”“快”要求,提高了办案效能。今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49件68人,党政纪处分20人,组织处理48人。问责领导干部32人。为被诬告或不实举报的81名党员干部澄清了事实。

    先行探索“两个为主”双重领导制度。做实做细“两个为主”的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抓住案件查办、干部提名以上级纪委为主两个具体问题,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加强与组织部门的沟通协调,从州纪委监察局机关选派2名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到县市纪委任纪委副书记并具体分管案件查办工作,选派3名年轻干部到三县市纪委监察局挂职监察局副局长,探索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制度。全面实行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线索处置、案件查办情况制度,督促县市纪委、派出机构主动查办腐败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