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第三巡察组向州直有关部门(单位)反馈巡察“回头看”情况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5-26 17:45:23 | 【 打印正文 】


根据州委统一安排,2021年5月18日,州委第三巡察组向西双版纳旅游度假区、景洪工业园区、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农业农村局、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林业和草原局、州生态环境局、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州公安局等10个州直有关部门(单位)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情况。会前,州委第三巡察组向被巡察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移交了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会上,州委第三巡察组组长田力向州直有关部门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情况;州委巡察办副主任肖湘云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副州长张云洪出席会议并讲话;被巡察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肖云康主持反馈会议。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0日至4月8日,州委第三巡察组对州直相关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进行了民生领域(人居环境等)专项巡察“回头看”。巡察组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强化政治监督,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尤其是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对中央、省委巡视和州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以及党中央关于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取得实效。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州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田力指出,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深不透,综合运用新思想新理念统揽全局指导工作不到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对州委州政府的工作部署贯彻不够及时、落实不够有力;城市综合治理能力存在短板;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推进不平衡;城乡居民饮用水存在安全隐患;森林防火形势严峻;河(湖)长制责任落实不力;私搭乱建整治、农村“两污”治理、大气污染治理等方面工作不到位;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不到位;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风不实;省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巡视反馈的“生态环境形势严峻、风险隐患较为突出”“机制不健全、执行不到位”等7个问题未整改到位;州委民生领域(人居环境等)、生态环境(森林资源保护)专项巡察反馈的“关于‘两违’建筑整治效果不明显”“巡护制度执行不严格”等7个问题未整改到位等。

田力提出了3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二是强化担当精神,全面履行职能职责。要主动挑担,强化协调,加强联动,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翻身仗”,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改善城镇人居环境,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助推全州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三是突出问题导向,坚决抓好整改工作。要对标对表,举一反三,深刻反思,结合实际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切实把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做实做细,做到真改、实改。

肖湘云强调,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主动适应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增强履行职能责任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州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要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坚持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对生态环境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二要全面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以良好人居环境、生态环境增进人民福祉。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要加大对巡视巡察和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对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和对反面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放大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打好三大保卫战,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要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压实整改责任、加强日常监督,着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把本轮巡察新发现的问题与省委、州委上轮巡视巡察反馈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以往环保督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上级有关部门通报和媒体曝光的问题、群众反复举报的问题结合起来,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一体整改、集成整改。要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

张云洪强调,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要以最诚恳的态度全面接受认领巡察反馈意见,以整改的实际行动维护州委巡察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体现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要以极高的政治站位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推进整改工作,确保州委巡察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全面彻底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认真、严肃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主动认领责任,切实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工作全面提升,强化政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州委具体要求,紧扣中心,服务大局,为“十四五”时期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被巡察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是虚心接受、全部认领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问题清单。二是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结合实际制订整改方案,对反馈的意见逐条提出整改措施,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整改目标、责任人、整改时间表,认真抓实问题整改,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以问题整改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整体工作成效提升,切实做好人居环境这项民生工程,推动全州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贡献。

州委第三巡察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州纪委州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州纪委州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