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届州委第十三轮巡察情况反馈全部完成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5-26 17:41:23 | 【 打印正文 】

根据委部署,委第十巡察情况反馈工作近日全部完成。

2021年513日至19日,州委巡察组分别向景洪市委、勐腊县委、勐海县委、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16个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反馈会前,州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移交了巡察反馈意见;传达了州委书记郑艺在听取州委第十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反馈会上,州委巡察组组长向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州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对巡察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级分管联系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州委统一安排,20213中旬4中旬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州委第十巡察5巡察组分别对三县市党委和州直有关部门(单位)西双版纳旅游度假区、景洪工业园区、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农业农村局、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林业和草原局、州生态环境局、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州公安局党组织开展民生领域(人居环境等)专项巡察“回头看”,对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州医疗保障局开展常规巡察“回头看”

巡察期间,州委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把督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盯党委(党组)职能责任、紧盯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主要矛盾、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了解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情况,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关于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生态环境保护、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决策部署情况,以及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中央、省委巡视和州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把整改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坚持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情况。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州委书记专题会议、州委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据统计,本轮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154个,移交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9件。

巡察情况看,本轮巡察16个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领域、各行业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生态环境保护等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抓好中央、省委巡视和州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解决了一系列民生问题,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推动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巡察也发现,有的党委(党组)学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落实省委、州委工作要求不力有的对中央、省委巡视和州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不到位,存在“过关”心态,不敢较真碰硬,“两违”“两污”问题整改推进缓慢;有的工作作风不实,谋划决策不切实际,工作存在形式主义;有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餐费超标准、违规接待、会议用餐违规提供酒水等情况仍然存在。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州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建议。

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强调,被巡察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主动适应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增强履行职能责任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州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要加大对巡视巡察和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对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和对反面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放大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要强化巡整改和成果运用,压实整改责任、加强日常监督,着力做好巡“后半篇文章”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本轮巡察新发现的问题与省委、州委上轮巡视巡察反馈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以往环保督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上级有关部门通报和媒体曝光的问题、群众反复举报的问题结合起来,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一体整改、集成整改。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加快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州级分管联系领导强调被巡察党组织要以最诚恳的态度全面接受认领巡察反馈意见,以实际行动维护州委巡察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体现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要以极高的政治站位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推进整改工作,确保州委巡察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全面彻底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认真、严肃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主动认领责任,切实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工作全面提升,强化政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生态环境保护等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州委具体要求,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十四五”时期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指导性、针对性、实践性强;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将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政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举一反三查找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标本兼治、统筹推进,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州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