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勐海县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0-12 17:59:34 | 【 打印正文 】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1日至28日,州委第二巡察组对勐海县委生态环境(森林资源保护)进行了专项巡察。6月24日,州委第二巡察组向勐海县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领导方面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县委常委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作为会议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传达学习省委、州委领导调研勐海指示精神,带头做到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反复深入学、第一时间学,带动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共学习、研究部署生态文明建设工作14次,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专项整治工作4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8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次;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80余次。二是建立督查机制,成立督查组,采取书面督查和实地督查的方式,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二)关于“组织领导不力,压力传导逐级递减”的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制发《勐海县专项整治工作分片包干责任制方案》,25名县处级领导干部深入乡镇开展相关工作270余次。二是严格监督执纪,重点检查失职失责情况,严肃查处涉林问题背后的违纪违法行为,为专项整治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关于“宣传发动不深入,‘以案促改’抓而不实”的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自觉依法依规保护好森林资源。共召开群众大会1164次9万余人次参加,召开家庭会5万余户,签订户主承诺书7万余份;录制民族语言宣传音视频歌曲4首,发放通告3万余份,制作宣传牌282块,悬挂横幅364条,张贴标语3465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1万份;播出新闻稿件及公益广告200余条。二是广泛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释法讲解。“勐海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知识54篇,“以案释法”宣传期刊4期,县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等公开报道涉林警示案件15起12期,录制《以案释法》电视访谈栏目1期播出4次。

(四)关于“统筹推进不力,涉林案件没有明显减少”的整改情况。一是采取“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分片包干的形式,对辖区内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制定“问题”“责任”“线索”三清单,做到情况明、底子清、全覆盖。二是制发《勐海县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方案(试行)》及九项配套制度,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有专员专管、责任到人。三是已完成需人工恢复林地的恢复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日常管护。

(五)关于“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发《关于在推进“河长制”和“林长制”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打击整治毁林种植违法行为—基层党组织在行动”活动周的通知》,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800余次,参与党员1.5万人次;1073个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签订党员责任书1.4万份;开展志愿服务4453次,示范带动群众4.38万人次。二是抽调相关人员组成5个指导组,下沉到全县11个乡镇31个行政村43个村民小组开展为期一周的“五个一”蹲点指导工作。三是把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与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将6个存在党员干部参与涉林违法行为的党总(支)部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整顿提升,对2名村组干部进行清理并补齐配强。

二、履职尽责方面

(一)关于“履职尽责不到位,落实工作不力”的整改情况。一是县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抓好抓实反馈问题整改;坚持县委常委会每月专题听取、分析研判和安排部署一次专项整治工作,全面落实上级工作要求。二是整合公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草等部门执法力量,建立案件登记和查处销号制度,开展动态巡查和监测。

(二)关于“体制机制不完善,执法力量薄弱”的整改情况。一是完成《勐海县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工作,拟于2021年底前完成县级国土空间规划。二是成立勐海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进一步加强森林执法队伍建设;充分调动乡镇、村组和护林员工作力量,强化培训动员,积极主动参与森林资源保护工作。

(三)关于“部门联动不畅,没有形成合力”的整改情况。建立县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例会制度;调整充实由县委政法委书记担任组长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共召开工作例会17次、工作会议3次。

(四)关于“历史遗留问题多,解决措施办法少”的整改情况。一是成立林权纠纷调解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梳理和分析存在问题及其成因,依法依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二是强化林权管理队伍建设,及时督促护林员加大对林区、林地的监测监控管理。

三、纪律作风方面

(一)关于“工作作风不实,跟踪问效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以上率下,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领导小组会等会议,持续深入全县11个乡镇开展涉林整治督导调研工作。二是与各乡镇签订专项整治工作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持续跟踪问效,推动乡镇全面落实工作责任。三是把开展打击整治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纳入县委巡察范围。

(二)关于“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效益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一是县级相关主管部门完善预算项目库,及时拨付资金。二是制发《关于开展惠农补贴资金专项监督工作的通知》,成立县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成2个检查组,对涉农惠农资金管理发放的部门、乡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责令相关单位立行立改。

四、整改落实方面

关于“上级反馈问题涉及中小水电清理整治整改未完成”的整改情况。全县中小水电清理整治工作,正有序开展环评、竣工验收手续等工作,可在上级要求的时限内全部完成。

五、从严治党方面

(一)关于“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警示教育效果不明显”的整改情况。一是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生态保护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纳入县管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内容,共有2400余名党员干部参训。二是建立健全干部经常性提醒教育机制,把干部监督工作贯穿于党政领导干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全过程。三是设立布朗山勐昂石场警示教育点,制作警示教育宣传展板,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取得实效。

(二)关于“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督促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的整改情况。一是县纪委县监委主要领导带队到布朗山乡开展为期15天蹲点式调研监督,与相关部门组成督查组,开展“走边关、巡茶山、去调研”监督检查工作。二是召开涉林违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督促会6次,压实乡镇农场纪委监督责任。建立健全全县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违法违规问题“从重从快从严”和“一案三查”工作衔接机制;共开展监督检查46次。三是开展12个乡镇农场纪委书记专项整治监督集体约谈工作。加大对案件线索的监督检查及问题线索排查处置工作,通报曝光6起涉林违法典型案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691—5120552,传真:0691—5123069;地址:勐海县勐海镇景管路274号勐海县委办公室,邮政编码:666200,电子邮箱:mhxwbmsk@126.com。

 

中共勐海县委

                 2020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