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双版纳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3-02 11:57:47 | 【 打印正文 】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27日至8月30日,州委第一巡察组对州政务服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9月21日,州委巡察组向州政务服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是坚持党组领导抓整改,切实强化主体责任落实,2022年9月23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同时成立了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研究审议整改方案。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聚焦反馈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细化措施,明确具体责任人及完成时限,集中整改期组织召开4次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整改情况。三是坚持强化监督抓整改,切实压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会议必听取相关责任人汇报巡察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坚持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队伍建设,实现监督、整改、治理有效衔接,确保巡察整改工作顺利推进。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州委工作要求的落实情况

1.紧紧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州委工作安排,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发挥好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管理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党支部会议等重要学习内容,做到理论指导实践。

2.坚持以落实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州“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州优化营商环境16条措施为主线,切实强化责任落实,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2022年完成省级任务考核全部指标,全州政务服务实施部门已签订委托(授权)进驻政务服务事项5094项,委托(授权)进驻率100%,州级实际“进必能办”率达到100%;全州全程网办和“零跑动”比率达到81.59%;发布实施清单即办件事项47.55%(省级指标35%);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85%;全州权责清单关联度及准确率达到100%;监管事项覆盖率达到95.08%;“一部手机办事通”人均办件量0.14件(全省排名第9)、人均活跃用户量0.31人次(全省排名第2)。

3.按照《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标准(试行)》要求,强力推进网上办理、“不见面交易”等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工作,全州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已实现在线开标常态化,在线开标率为96.94%(省级指标95%);积极对接西双版纳电信分公司,将州公共资源交易业务互联网带宽由100MB提升至1000MB,目前全州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业务网络带宽均达到省级要求;同时采购更新了不间断电源电池、核心交换机,完成了安全设备特征库授权升级,确保交易数据安全稳定;严格落实专家通讯设备不能带入评标区工作要求,并与第三方保安公司人员签定保密承诺书,及时归档专家当日签到名册,同步核查当日电子监控录像,形成闭环管理,取消专家名单打印环节,有效解决专家名单泄露风险问题,切实排除廉政风险隐患。

4.强化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学习,不断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切实加强合同合法性审查。按照国家档案法律法规及相关档案管理工作要求,建立健全档案管理机构,细化档案工作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按照“一事一审一公开”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发布工作。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落实情况

1.及时修订完善工作制度。修改完善了《中共西双版纳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工作规则》和《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议事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议事决策,使党组和行政班子之间责任更加明晰、衔接更加紧密、程序更加规范。

2.严格执行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工作制度,切实强化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能力,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和水平。

3.持续开展服务评估培训。聘请第三方公司对窗口存在问题进行了梳理评估,并开展行为规范培训,切实加强思想品德和作风教育,提高窗口工作人员基本素养,增强工作责任心、事业心和廉政意识。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落实情况

1.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机关党建责任制,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坚决扛起党组主体责任。常态化选取具有广泛性、典型性的违法违纪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对全局干部职工形成警示震慑,切实强化干部职工队伍日常监督管理,及时了解掌握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2.认真研究事业单位科室负责人竞聘上岗工作相关事宜,积极对接州委编办、州人社局,严格按照竞聘程序制定《西双版纳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科室负责人竞聘上岗工作方案》,并按程序启动事业单位科室负责人竞聘工作,确保选人用人工作规范、严谨。

3.紧盯“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五个环节选人用人,并严格执行回避、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度,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对全局在职在编人员因私出国(境)证件集中管理。对照《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等相关档案管理规定,组织专人对全局在职在编人员人事档案进行检查审核,及时纠正和补齐“三龄两历一身份”等内容认定不准确的证明材料。

4.及时调整和充实机关党建服务中心组成单位及人员,进一步发挥机关党建服务中心作用,适时与成员单位党支部开展协商会商,落实党员“双向通报”制度,推动窗口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明确党支部专职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具体工作任务,压实党支部委员责任,强化“智慧党建”业务系统的使用管理及信息维护。

5.建立重要情况、重要问题通报机制,推动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贯通联动。压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以“小切口”撬动“四风”问题大监督,充分发挥监督检查的震慑作用,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把巡察整改与深化标本兼治结合起来,切实抓好成果运用。把此次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政治任务,以自我革命精神,对巡察反馈问题,深层次剖析原因,举一反三,持续抓好其他方面存在问题整改,完善工作制度,健全“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既促进问题根本解决,又推动深化改革、形成长效机制。

(二)把跟踪问效与强化督促整改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全面整改。做到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坚决杜绝形式整改、文字整改,确保整改经得起实践的检验。针对“政务服务大厅不达标”“领导班子成员企业调研次数不够”“勐混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的问题,倒排时间表,细化工作措施。

(三)把整改成果与推动政务服务发展结合起来,切实推动政务服务创新发展。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全面提升西双版纳政务服务“三化”水平。推动州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各级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进必能办”;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编制审核、动态管理、全面实施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能力;全力推动“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帮办代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691—2144819;地址:景洪市曼弄枫国际会展A区;电子邮箱:bnzwglj@163.com。


中共西双版纳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

202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