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2-10 08:41:46 | 【 打印正文 】

春节即将来临,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强化警示教育,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通报5起近期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1.勐海县委原常委、县委统战部原部长纳宝海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旅游活动安排的问题。2011年至2014年,纳宝海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利用名贵特产茶叶牟利,共计18.12万元。2016年8月,纳宝海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旅游活动安排,全家共同前往北京、河北承德旅游期间的吃住行费用全部由私人老板承担。同时,纳宝海还涉及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0月,纳宝海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

2.勐海县民政局原副局长范正刚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的问题。2013年至2015年,范正刚在担任勐海县布朗山乡副乡长、副书记期间,收受管理对象所送红包共计1.4万元。同时,范正刚还涉及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2月,范正刚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

3.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后勤服务中心私设“小金库”的问题。2015年7月,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后勤服务中心利用所注册的晨光服务产业有限公司私设“小金库”,存在“小金库”与对公账户持续并用和违规核销的问题,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洪文和学院后勤服务中心负责人李聪因私设“小金库”问题被免职,2020年11月,李洪文、李聪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政务记大过处分。

4.勐海县勐混镇曼国村委会浓养小组妇女组长玉喃应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2018年6月至8月,玉喃应利用职务之便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请托并收受礼金5000元。2020年3月,玉喃应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5.景洪市财政局违规发放奖励金的问题。2016年8月30日,景洪市财政局经局务会议讨论研究,决定将代扣景洪市总工会2015年工作经费的奖励金补助给该局职工,共计发放79560元。2020年2月,景洪市财政局受到通报批评的问责,局长李琼丽、时任副局长刘刚受到通报批评的问责,时任国库股股长罗增芬受到责令作出书面检查的问责,违规发放资金已追缴退赔。

上述5起典型案例,涉及违规私设“小金库”、利用职务影响收受礼金礼品和活动安排、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等问题,这些都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表现形式,反映出在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极少数党员领导干部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仍然心存侥幸、放松对纪律的戒惧和敬畏。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标准,守住纪律底线,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低级趣味,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春节是纠治“四风”的关键节点。全州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强化“四个意识”,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问题紧盯不放,对仍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的必须严肃查处,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