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通报3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问题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1-17 09:13:21 | 【 打印正文 】

2022年,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严肃查处了一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现将3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景洪市嘎洒街道曼达社区曼景康居民小组干部违规向集体土地承租方索要转让费问题。2021年3月,景洪市嘎洒街道曼达社区曼景康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岩伦、组长岩温罕、副组长岩尖捧在集体土地出租工作中,伙同群众代表岩某违规向集体土地承租方索要转让费2万元进行私分。2022年8月,岩伦、岩温罕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岩尖捧受到政务记过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勐海县西定乡帕龙村党总支原副书记朗二私自截留、非法侵占道路应急避险工程款和移民安置后期扶持直补资金问题。2021年12月,朗二利用职务便利,私自截留上级拨付帕龙村委会景亨村小组村内道路应急避险工程款和2021年曼桂水库帕龙村委会景亨移民安置点移民后期扶持直补资金共计18.43万元,其中个人非法侵占6.385万元。2022年11月,朗二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勐腊县勐伴镇人民政府在粮食耕种面积统计工作中作风不严不实造成平均分配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问题。2017年至2021年,勐伴镇人民政府在开展粮食耕种面积统计工作中,相关工作人员作风不严不实,在未进行具体核实的情况下,擅自将统计年报数据作为各村小组申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粮食种植面积使用;相关领导审核把关流于形式,导致勐伴镇辖区内25个村小组长期违规平均分配中央、省级下发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022年10月,时任勐伴镇副镇长岩坎温、李建强分别受到诫勉、通报问责,其他4名相关责任人员受到相应处理。

以上案例充分暴露出少数党员干部党性意识弱化、纪律意识不强、宗旨意识不牢,心存侥幸、不知敬畏,直接损害群众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全州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上述典型问题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引以为戒,坚守法律底线,严守纪律红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群众利益无小事。全州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所思所盼,主动回应所急所忧,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办进群众心坎里。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深入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紧盯乡村振兴、惠民惠农、食品安全、医疗教育、住房保障等重点领域强化监督检查,对不作为慢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严肃问责;对以权谋私、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肃惩处;对查处的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持续形成警示震慑,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回应群众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