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通报1起不敢担当不敢尽责被问责典型问题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9-10-21 17:26:24 | 【 打印正文 】

日前,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对州强制隔离戒毒所2名领导干部有关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为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现将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经查,2016年至2017年期间,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原党委书记、所长谭介名(另案处理)召集时任班子成员王新胜(另案处理)、陶家伟(另案处理)和现任班子成员王先荣、崔庆黎等人违规商议并决定以虚增戒毒学员人数、克扣戒毒学员营养费、虚套零星工程款等方式,用于发放干部职工的福利以及处理办公室非正常接待、送礼等开支。商议决定后谭介名安排王新胜、陶家伟召集该所相关科室负责人,办理套取相关资金并用于上述事项开支,其行为属于典型私设和使用“小金库”问题。王先荣同志作为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政治思想认识不到位,履行责任不力,对违规商议事项未发表反对意见,对私设和使用“小金库”问题不抵制、不反对,不反映上报;崔庆黎同志作为党委委员、副所长,履行职责不到位,政策执行不力,对违规商议事项未发表反对意见,对私设和使用“小金库”问题不抵制、不反对,不反映上报。

以上问题涉及的责任领导在其履职围内,责任空转、缺位失位,不敢担当、不敢尽责,导致该所存在私设和使用“小金库”问题,在社会上造成严重后果,应负重要领导责任,已违反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有关规定。2019年8月27日,经州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州委同意,决定给予王先荣、崔庆黎两位同志谈话诫勉的问责,并在全州范围内通报。

以上问题反映了少数一些地方和部门,纪律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心理,顶风违纪,对“小金库”问题危害性认识不到位,死灰复燃,屡禁不止,影响非常恶劣。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纪法意识,深刻认识到私设“小金库”的严重危害性,坚决做到令行禁止,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千万不要让“小金库”成为党员干部的“坑”。

责任空转、缺位失位,不敢担当、不敢尽责问题的发生,究其根源,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党性意识不强的表现。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压实主体责任,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求其效。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抓严管,动真碰硬,整治党员干部“不尽责、不担当、不落实”突出问题,发现一起,严查一起,通报一起,持续释放“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职必追究”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