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通报8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9-05-09 11:21:45 | 【 打印正文 】

近期,西双版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了一批扶贫领域违规违纪突出问题。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强化警示教育,现将8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勐海县勐遮镇曼恩村曼广迈一组组长冯立章违规为亲友申报粮食直补等问题。冯立章在担任勐遮镇曼恩村曼广迈一组会计和组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2011年至2017年违规为亲友申报粮食直补并虚报粮食种植面积,违规申领粮食直补资金共计1946.5元;未严格落实《勐海县全面消除农村住房石棉瓦顶彩钢瓦顶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将以长女名义申报的住房消除“两瓦”项目,变更为自己住房,并在改造之后,将住房出租给他人,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2019年4月,冯立章受党内警告处分,对违规领取的粮食直补资金予以收缴。

2.勐海县西定乡帕龙村原村党总支部书记汤哥虚报套取农业“三项补贴”的问题。2015年,汤哥利用担任帕龙村党总支部书记的职务便利,虚报粮食种植面积,套取农业“三项补贴”资金1382.34元。2019年3月30日,汤哥受党内警告处分,对违规套取的农业“三项补贴”予以收缴。

3.勐海县西定乡帕龙村原村委会主任者思虚报套取农业“三项补贴”的问题。2014年至2015年,者思利用担任帕龙村委会主任的职务便利,虚报粮食种植面积,套取农业“三项补贴”资金共计12264.42元。2019年3月30日,者思受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对违规套取的农业“三项补贴”资金予以收缴。

4.勐海县西定乡帕龙村原村委会副主任杨石保虚报套取农业“三项补贴”的问题。2014年至2015年,杨石保利用担任帕龙村委会副主任的职务便利,虚报粮食种植面积,套取农业“三项补贴”资金共计7177.10元。2019年3月30日,杨石保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违规套取的农业“三项补贴”资金予以收缴。

5.勐腊县勐伴镇回落村委会象朵牙村小组党支部书记邓飘白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2017年8月,邓飘白违规向象朵牙村小组49户村民收取每户100元“摊派费”,用于村干部向上级争取“异地搬迁”项目日常开销,其行为违反了群众工作纪律,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12月26日,邓飘白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6.勐腊县易武镇倮德村委会主任曹忠坤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曹忠坤身为村委会主任,未按照要求主动向相关部门说明其父亲曹某某2013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享受相关政策的情况,直至2018年11月才被易武镇政府清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3月22日,曹忠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7.勐腊县勐腊镇中心小学办公室主任岩甩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失职失责的问题。岩甩作为负责勐腊镇中心小学及各校点文件上传下达工作人员,未将上级文件传达各校点,导致勐腊镇中心小学及各校点干部职工不知晓公职人员建档立卡户家属的清退要求,未在规定时间内及时、主动向本家庭户籍所在地乡镇、村委会或县扶贫办说明自己的父母、配偶、子女是建档立卡户(包括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或者即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情况。2019年3月22日,岩甩受到通报问责。

8.勐腊县职业高级中学挂联村组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队员王文彬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王文彬在知晓国家公职人员建档立卡户家属清退文件要求的情况下,明知自己父亲王某一家4口在2013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却没有及时、主动向本家庭户籍所在地乡镇、村委会或县扶贫办说明情况,造成其父亲王某一家直至2018年11月才被清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3月22日,王文彬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以上扶贫领域典型案例,既有虚报冒领问题,又有工作中失职失责、履职不到位问题,侵害了群众利益,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广大党员干部要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严守纪律规矩,自觉担当尽责。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明确工作职责,压实责任链条,严格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扶贫项目实施、资金发放、政策落实等关键环节,着力发现和纠正不作为、不担当和脱贫攻坚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准监督,精准执纪,严肃问责,始终保持扶贫领域正风肃纪、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强化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促改,持之以恒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不断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