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通报3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案例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9-04-01 17:43:39 | 【 打印正文 】

 日前,西双版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整治力度,严肃查处了一批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现通报3起典型案例。

1.勐海县黎明农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龙应梅,项目办负责人梁启超在组织实施项目过程中不认真履行职责问题。经查,黎明农场管委会在组织实施“2014年云南省农垦局下达黎明农场车购税补助农村公路建设项目、2015年云南省农垦局下达黎明农场车购税补助农村公路建设项目、2016年危房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过程中,龙应梅作为项目主管领导,梁启超作为项目办负责人,存在对项目重视不够,项目设计、编制规划不够科学,项目自筹资金不足,项目竣工验收工作缓慢等问题,导致以上项目工期超期且至今未竣工验收。2018年11月27日,梁启超同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018年12月18日,龙应梅同志受到通报问责处理。

2.勐海县财政局党组成员、县城投公司总经理纳卫宏,县城投公司副总经理杨绍敏,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广剑在推进扶贫安置点项目过程中不认真履行职责的问题。经查,勐海县城乡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在实施西定乡曼皮村委会西满村民小组、打洛镇曼轰村委会小曼陆村民小组扶贫安置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对打洛镇小曼陆村民小组、西定乡西满村民小组扶贫安置点项目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行动迟缓、措施不力,项目推进缓慢,一味强调客观条件限制,多次以下雨无法施工和调整修改方案为由拖延工期,同时对上级有关部门在调研、巡察和专项治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2018年12月27日纳卫宏同志受到诫勉问责处理,杨邵敏同志受到通报批评问责处理,广剑同志受到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问责处理,勐海县城投公司受到通报批评问责并向县委、县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处理。

3.勐腊县民宗局副局长查罗、赵梦飞,经济项目股股长杨文静和科员陈幸对项目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经查,勐腊县民宗局在实施尚勇村600平米标准篮球场建设项目中,相关责任人未正确履行职责,工作责任心不强,对施工方上报的预(结)算书审核把关不严,致使县民宗局制作的项目规划与施工方制作的预(结)算书不符,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12月28日,查罗、赵梦飞、杨文静同志受到通报批评问责处理,陈幸受到诫勉谈话问责处理。

当前,经过全州上下共同努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然而,我们也要清醒看到,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和挑战依然艰巨,存在的问题仍然不少,上述通报的3起案件,都是发生在党员干部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这些作风顽疾如不及时整治,必然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全州党员干部特别是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揽镜自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全州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把集中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全面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结合此次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对本地区本单位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排查,防止和清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强化工作举措,积极创新思路举措,加强分析研判,精准施策、靶向出击,着力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并督促党委、政府和涉及扶贫等有关职能部门履行职责上再加压,督促“两个责任”落实上再加力;要进一步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完善问题线索管理机制,及时高效处置问题线索,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倒逼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服务群众,营造务实为民、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