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报1起作风建设“为官不为”典型问题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7-09-27 18:00:00 | 【 打印正文 】

近日,西双版纳州纪委根据州委要求,对州委统战部、州民宗局未按要求及时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经查,西双版纳州委统战部作为民族宗教工作综合协调职能部门,在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中存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张卫国同志作为常务副部长,工作责任心不强,履行职责不到位,牵头协调工作不力;刀江武同志作为分管副部长,责任意识淡薄,督办工作不力,履行职责不到位。西双版纳州民宗局作为负责管理民族宗教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在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中存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责任意识淡薄等问题。岩亮同志作为党组书记、局长,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责任意识淡薄,履行职责不到位;岩勐同志作为分管副局长,工作责任心不强,履行职责不力,对分管工作落实督促不到位。

 以上问题涉及的责任单位及责任领导在其职责范围内,未认真履职,严重失职失责,导致上级部署安排的工作未按照要求及时得到贯彻落实,负重要领导责任、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领导责任,已违反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有关规定。经州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州委、州人民政府同意,决定对以上部门及责任人进行问责,现通报如下。

  一、责令州委统战部、州民宗局党组,分别向州委、州人民政府党组作出书面检查。

 二、分别给予张卫国、刀江武、岩亮、岩勐同志在全州通报的问责。

以上典型案例,反映出我州少数部门及党员领导干部依然存在作风不严不实、慵懒怠政、为官不为的问题,影响极其恶劣。这些问题背后,本质上是管党治党宽松软、责任缺失缺位的问题。

责任有多重要,问责就有多重要。有责必问,把板子打向管党治党中的“甩手掌柜”“老好人”,给“关键少数”敲响了警钟。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从中汲取教训,不能再“装睡不醒”,切实把自己摆进去,考校行为,及时纠偏,引以为戒,立行立改。

问责只是手段,督促履职才是目的。全州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要从政治的高度看待并抓好问责,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自觉扛起主体责任,明确重点和方向,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为官不为”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联系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精准聚焦、持续发力,准确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对党员干部真问责、严问责,坚决查处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件,形成威慑,倒逼相关责任人担起责任;又要做到善问责、常问责,强化制约督促,让党员干部始终绷紧责任之弦,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底、执行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