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探索村级巡察新路径 打通基层权力监督“最后一公里”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3-02 17:19:32 | 【 打印正文 】

自六届市委巡察启动以来,景洪市立足农村数量多、农村人口占比大的实际,积极探索村级巡察新路径,不断厚植党的基层执政根基。截至目前,对村(社区)巡察发现问题614个,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145条,移交问题线索31件37人,已立案14件29人。

针对景洪市以傣族为主体、少数民族人口占户籍人口70%的实际情况,该市提出了“一配备一宣传一寻访”的巡察方法,配备民族干部,在市、乡两级挑选了具有纪检、组织、党建、财务等专业特长的40名“情况熟”“接地气”的干部参与巡察工作,负责做好巡察宣传动员、情况摸底和资料收集等工作;用民族语言宣传,根据被巡察村(社区)民族情况,制作民族话宣传音频,定时在村寨微信群内推送,印发傣、汉“双语”宣传单,让群众看懂巡察“来意”;主动上门寻访,分组分时段进村,采取定点定时“摆摊”接访、田间地头走访、随机入户访等方法,做到巡察组与群众沟通“零距离”。

在开展村级巡察工作中,该市还着重强调分类施策,按照问题较多、问题一般、问题较少进行巡察对象分类,实现精准覆盖,将软弱涣散、问题较多和群众反响强烈的村级党组织作为重点巡察对象。同时做好归纳分析,对发现的87个村级党组织存在的发挥领导作用、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等方面存在问题及时梳理,形成巡察报告,分类处置,通过村级巡察找准制约发展的“顽疾”。

此外,为确保巡察整改到位,该市认真落实“双反馈”要求,同时向被巡察对象和所在乡镇(街道)、农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反馈,督促各党(工)委履行好主体责任,落实好“当下改”措施,形成“长久立”机制。其中,对发现的干部尽责担当不足、资产管理不规范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由该市纪委监委发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专项整改,确保问题改彻底、不反弹。

“村级党组织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节点,开展好村级巡察意义重大,有利于推动政治监督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切实织密基层‘监督网’,让基层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景洪市纪委监委  侯德国 ||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