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全面完成对92个村(社)巡察全覆盖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2-08 17:58:12 | 【 打印正文 】

2020年以来,勐腊县委聚焦村(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方面问题、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民生领域方面等突出问题等12个方面开展巡察,严肃查处一批问题、建立一批有效制度,助力脱贫攻坚,增强群众获得感。

坚持把推动解决群众关心问题作为巡察村级党组织工作的落脚点,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实施“靶向治疗”和“点穴式”整改;对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立即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推动20万元扶贫助学捐款用到实处,484名建档立卡户学生直接受益;催缴集体资产承包金5万元,并存入了3个村小组的集体账户中;切实推动解决了一些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让巡察监督更接地气、更具实效。

针对扶贫领域问题易发多发环节和领域,勐腊县委派出3个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组,对全县10个乡(镇)党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以巡乡带村的方式走访巡察了59个村(社区)中的41个。通过查阅账目、入户核实等方式,与贫困户和农村党员开展唠家常式谈心谈话,紧盯扶贫领域谋划领导组织和推进政策措施落实、履行职能职责、上轮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等方面问题进行深入挖掘,共发现乡镇和村(社区)各类问题154个,移交涉及村(社区)组党员干部问题线索8件6人,立案查处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有效解决一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面助力全县脱贫攻坚战。

在推进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工作中,勐腊县对软弱涣散、矛盾多发14个村(社区)党组织直接巡察,对问题较少、村情简单78个村(社区)党组织以巡乡带村的方式开展巡察,共发现及反馈各类问题179个,移交问题线索27件29人,立案查处8件8人。(勐腊县纪委监委 高欢 曾学文||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