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巡察反馈“拉清单” 走出向村(社区)压实政治整改责任第一步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2-06 21:28:52 | 【 打印正文 】

日前,勐腊县委全面完成第十二轮巡察情况反馈,共向17家单位反馈了巡察及巡察“回头看”发现的问题179个;其中,向10个村(社区)以“拉清单”的方式反馈问题83个,在更便于对问题进行逐项跟踪督办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村(社区)巡察整改镇村同责。

镇村一级基层组织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更是面向人民群众的第一窗口。巡察发现问题不仅仅要给乡镇党委政府施加压力,向村(社区)拉清单,不仅仅是向新一届“两委”班子释放政治整改责任压力,更是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加强镇、村两级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考虑。
     针对此前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平均每个村(社区)党组织发现问题数较少的情况,县委逐步加大巡察力度,特别近两年来,直接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第十二轮巡察直巡14个村(社区),发现各类问题179个。

“脱贫攻坚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刚刚结束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高质量发展问题,对于基层来说,接下来要做的乡村振兴就是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指出向村(社区)拉清单的重要考虑,乡村振兴好不好、质量高不高,基层党组织是中坚力量,如何建强基层党组织并发挥好其战斗堡垒作用是重要一环。

为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乡镇和村(社区)两级责任,县委巡察组将各村(社区)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梳理后形成反馈材料,向乡镇党委进行反馈。同时,对巡察中所发现村(社区)党组织的问题,制作《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发现的问题清单》,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采取清单式反馈,要求村(社区)党组织对问题逐个整改、逐个销号;要求巡察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对其整改进行逐项跟踪督办,将整改压力传导到村(社区),走出向村(社区)压实政治整改责任第一步。(勐腊县纪委监委 高欢   曾学文 ||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