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丨被巡察组“盯上”的挂号费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2-23 18:46:55 | 【 打印正文 】


叮……午休时间,景洪市委第三巡察组微信工作群里信息不断,小依打开一看,是李组长发的一个网络公众号头条的截屏,文章内容是市民反映景洪市第一人民医院首次挂号只收现金的问题。上班时间一到,组长就通知召开紧急组务会,通报了该网络公众号头条上群众反映的问题。

“现在大家都习惯了出门不带现金,只需要带着手机,就可以微信、支付宝支付了,医院首次挂号只收现金?这不是让不常带现金的人耽误看病吗?”经常带娃看病的组员小刘对此十分感慨。

“是啊,群众有反映,咱们就得及时回应。开展巡察工作,不仅是查找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还要紧盯群众切身利益,善于从小处、细处发现问题,切实推动问题解决。”李组长说道,紧接着大家开始分头行动,小李、小王两人立即前往医院门诊大厅,实地走访了解情况,组长和小依到市卫健局与主要负责人当面了解核实情况。

十多分钟后,小李、小王来到在医院门诊大厅,大厅里门诊收费窗口排着长队,很多患者都在缴费环节就会问道:“怎么不能微信支付啊?”两人在挂号收费处随机向一名前来看病的女士了解情况,她无奈的向巡察组人员诉苦,“平时用手机就能缴费,再不行拿张银行卡也可以,没想到咱们这医院首次挂号只收现金,没办法,我只能赶紧跑到旁边的银行取款机取现金,现在取现金时间还特别长,挂个号挂得是心急火燎!”

原来,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收费环节中首次挂号只能使用现金支付,这一操作让如今已经习惯了移动支付的群众遭遇不带现金的尴尬,就医便利感也打了折扣。

李组长和小依一行也有收获,他们与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进行了面商,在详细了解情况后,要求市卫生健康局党组立即成立整改工作小组,组织相关人员找出症结,解决问题,给就诊市民一个方便快捷的支付环境,并及时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巡察组。

“根据现在人们的支付习惯,我们医院及时进行了调整,在其他收费环节是可以线下支付的,但首次挂号的支付问题一直存在技术困难,没能实现微信、支付宝缴费。”市第一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解释道。接下来的几天,市第一人民医院立即组织信息科和门诊部梳理分析问题,明确了整改措施,与微信服务商、医院信息化系统供应商及银行沟通协调,完善线下收费窗口多渠道支付,并建立完善首次就诊患者档案,在此就诊科室实现连续性跟踪记录,进一步保证患者的医疗安全。

七天后,在巡察组的多次协调、督促下,市第一人民医院实现了首诊就可使用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现金及电子医保卡等支付方式,并计划在全市公立医疗机构进行推广。

又过了几天,巡察组再次走访市第一人民医院挂号窗口,被随机询问的群众对巡察组同志们说,“现在挂号交费很方便,只要带上手机,动动手指就能搞定,节省了很多时间……”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就是民心问题。”得知问题解决,李组长深有感触地说,“坚持聚焦民生,边巡边改,注重发现并督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小事、难事、烦心事,是巡察组的分内之责,相信通过解决群众身边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问题,会让群众更加信任、支持巡察工作!”(张灿坤、依香旺 ||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