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为何羊养着养着就不见了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2-13 11:39:00 | 【 打印正文 】

“巡察组同志,前几年上级单位给我们寨子的羊,不知为什么养着养着就不见了!”在勐腊镇补蚌村进村入户与村民交谈时,一位村民不经意中的一句话,引起了巡察人员注意。

“村民反映的羊为何养着养着就不见的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并认真找出原因,不能让集体资产就这样流失了” 巡察组组长岩腊同志组织召开组务会,对下一步巡察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巡察组兵分两路,迅速展开调查,一组负责查看山羊养殖项目承包管理协议书、村集体经济收入账目等资料;另一组负责深入村头巷尾、群众家中进行走访。
    通过对3个村寨的30多名干部群众进行走访和查阅大量资料,巡察组基本掌握了补蚌村生态羊养殖项目的有关情况。原来,2014年至2016年,补蚌村将374只羊作为集体经济扶持项目安排给大沙坝、哈腊、广南里3个村民小组。后分别交由大沙坝何某某、广南里小组册某、哈腊小组董某某承包经营,承包期为3年,每年缴纳承包金给村民小组作为集体经济收入。后由于管理不当、经营不善等原因,养殖的山羊到目前仅存活着47只。同时3位承包者也没有认真按照签订的《山羊养殖承包管理协议书》按时缴纳承包费,存在拖欠生态羊养殖项目部分承包费问题,造成扶贫款项和集体资产流失。
    在掌握情况后,巡察组立即向巡察领导小组报告,经巡察领导小组研究,该问题移交给勐腊镇纪委进行办理。最终,勐腊镇纪委对大沙坝、哈腊、广南里的2名干部和1名群众开展了约谈,并催缴项目承包金。经大沙坝、哈腊、广南里的群众会议讨论,决定对承包人的承包金给予部分减免,3位承包人已补缴承包金50000元并存入了3个村小组的集体账户中。
    十二届县委第十轮巡察期间,各巡察组紧贴农村实际,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进村入户,与村民面对面交流了解情况,重点了解核实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引导群众积极举报问题线索,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让巡察监督更加“接地气”,也让群众参与到巡察工作中,切实增强巡察工作实效。(周小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