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倒逼整改责任落实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8-31 09:34:52 | 【 打印正文 】

      日前,勐腊县纪委监委成立4个监督检查组,对4个农场第十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动4个农场全面深入地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勐腊县委第十轮巡察共向4个农场反馈了7个方面82个问题。反馈会后,县纪委监委分别在4个农场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高姿态、严要求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警示教育会后,4个农场主动扛起整改责任,研究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将反馈问题细化分解为242项具体问题,严格对照清单销号整改。

为将各巡察组反馈的每一项问题具体落到实处,4个监督检查组仔细研判监督检查对象“病症”,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各自“重症”问题进行复查。针对“吃喝风”,延伸检查十八大以来违反公务接待、会议、出差等报销制度规定的费用;加大力度整治“慵懒散”,开展国有资产追缴清收、公共资源租赁资金、自留集体资金收回工作检查了各农场整治“四风”和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的整改落实,共清退和收缴各类款项两千余万元。

截止监督检查组撤出时,大部分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与此同时,监督检查组在复查中也发现个别单位对巡察整改工作认识不到位,压力传导“递减”;个别领导干部主动担责意识不强,对分管工作领域的整改工作督促不够;在深入查找“四风”原因上不彻底……针对问题,监督检查组紧抓问题不放,以现场指导、跟踪督办等方式及时反馈发现的问题,并督促农场整改落实。目前4个农场各项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各项事务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和规范。

此次专门针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监督检查是勐腊县开展巡察工作以来的首次实践探索,也是基于本轮巡察发现问题特殊性背景下做出的匹配性尝试。结果证明,按照巡察发现问题进行量体裁衣式跟进监督检查,有效推动了被巡察党组织全面深入地抓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目前县纪委监委有关部室和巡察办、各监督检查组正在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进一步明确整改清查的统一标准、整改的时间节点和其他有关要求,深入督导4个农场不折不扣地落实整改,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高欢 曾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