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以党建促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8-11 17:15:05 | 【 打印正文 】

“党支部有8项基本任务,第一项是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近日,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巡察机构全体党员围绕新印发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开展了专题学习。

西双版纳州委巡察机构将党建工作与巡察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党支部建在巡察第一线,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多形式开展组织生活,以党建促巡察,着力打造政治素养高、纪律意识强、业务水平精的巡察队伍,促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党支部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计划,通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巡察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务求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及时传达中央、省委对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把政治巡察要求理解好、落实好,确保政治巡察定位方向不出偏差。同时州委各巡察组轮流领衔,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围绕如何抓党建促巡察开展“每人一讲”活动,经常性展开讨论交流和知识测试,力求学深悟透、学用结合,在巡察中用好党纪法规“标尺”,促进巡察工作依法依规依纪开展。

针对巡察组党员长期在外,无法参加原单位党组织活动这一情况,各巡察组在成立伊始即组建“临时党支部”,由组长担任党支部书记,巡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明确临时党支部的职责任务,通过召开临时党支部党员大会、与被巡察党组织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引导组内党员干部在学习和工作中作好表率,充分发挥好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的建设缺失是巡察聚焦的三大问题之一,也是巡察中发现较为普遍的共性问题之一,州委巡察工作紧紧围绕“三个聚焦”,将基层党建工作作为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着力发现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方面问题。及时将发现问题反馈被巡察党组织,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责任进行整改落实。同时将问题移交州委组织部,压实主管部门责任,督促建章立制,从源头上解决和根治问题,推动标本兼治。

通过抓党建促巡察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州委巡察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提升。自州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共开展十二轮常规巡察、五轮(次)专项巡察、一次机动巡察,常规巡察73个部门(单位)党组织(含正在巡察10个),巡察覆盖率达100%,对8个部门(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共反馈问题1699个,移交问题线索147件161人。三县(市)党委共巡察170个乡镇、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覆盖率为84%,巡察村(社区)党组织218个,覆盖率为66%。通过发挥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力的推动了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森林资源保护)、维护边疆稳固和边境安宁、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等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的落实。(王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