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提效能 巡察“利剑”淬火成钢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8-06 09:55:26 | 【 打印正文 】


州委党史研究室牢牢压实“两个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的重要契机和抓手,既确保整改到位,又释放整改效应,做到了巡察整改工作和业务工作相融互促、齐头并进。

倒逼抓、抓倒逼,确保整改不走过场。主体责任能否落实,是巡察整改能否落实到位的关键。2020年3月10日,州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州委党史研究室开展巡察工作,州委党史研究室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一把手”就是首责的政治自觉,严肃对待、自觉支持、全力配合。在巡察期间,州委党史研究室按照举一反三、源头治理的方式,认真做好立知立改、边查边改工作。5月11日,州委第三巡察组向州委党史研究室反馈了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州委党史研究室及时召开整改部署会,要求全室干部职工对标州委和州委第三巡察组的整改要求,统一思想、迅速行动,“对号入座”、主动认领,以“马上办”和“钉钉子”的精神,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最有效的办法,全面完成巡察整改工作。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州委党史研究室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目标、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对巡察问题挂图作战,施行“一周一汇报,一周一点评,一周一部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全程跟踪整改进度,倒逼责任主体完成整改任务。对完成的整改项目逐一过堂、集体“会诊”,做到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巡察发现的问题按要求、按期限落实到位、不打折扣。截止6月30日,州委党史研究室共召开2次全室干部职工大会、3次专题讨论部署会、5次专题听取分管副主任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会,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从严改、改从严,确保整改彻底到位。在巡察反馈中,反映出州委党史研究室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例如“两全目标”推进不力的问题,是亟需整改的问题之一。根据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要求,二轮修志工作于2005年启动,须于2020年6月完成。但由于种种原因,至2019年年初,除景洪市外,州志、勐海县志、勐腊县志均未形成初稿,导致我州二轮修志工作落后。2019年3月机构改革将修志工作纳入州委党史研究室负责后,州委党史研究室“新官理旧账”,采取统筹、分工、协调等措施,在较短时间内一举甩掉全省全国滞后的帽子,州、县(市)两级二轮修志全部付梓出版,实现了“完成‘两全目标’一个都不能少”的任务。

面对类似的“老大难”问题,州委党史研究室不推诿、不回避,动真碰硬加以解决,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针对稿费发放超范围问题,立即废止原《稿酬发放有关规定》;针对白条入账问题,在立即补开发票的同时,及时修改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报销管理;针对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的问题,以整风精神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实现“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受到州纪委州监委驻州委办纪检监察组的肯定。

此外,档案馆建设推进不力的问题,也是本次巡察整改的重点问题之一。在开展巡察整改前,档案馆建设推进工作效果并不理想,经常是抓一阵紧一阵,不动产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前期工作均未开展,可以用“遥遥无期”来形容建设情况。州委党史研究室借助巡察整改,制定具体推进方案,争取项目资金,建立《项目进度周报》制度,每周督促施工进度,解决推进不力的问题。目前,新馆建设已经完成地勘报告、项目概算等工作,一旦设计图审核通过,将进入招投标及施工阶段,档案馆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完成项目建设已经“指日可待”。

会议纪要规范、外出报备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在州委党史研究室,建立了“一个问题、一套措施、一名分管领导、一个责任科室”的工作机制,各项巡察整改做到步步为营、逐一突破,确保问题彻底解决、不留漏洞。全室干部职工普遍反映:“巡察整改是动真格的,还是巡察管用。希望多开展巡察工作,为单位和个人把脉体检”。

反复察、察反复,确保整改取得实效。按照“抓不好巡察整改是失职,不抓巡察整改是渎职”的要求,坚持“刀刃向内、自我查改”,形成大抓整改、真改实改、反复察验的工作氛围,实现管理水平、服务保障、工作作风、工作效能的大幅提升。

管党治党全面提升。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总体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全局工作同部署,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党建“主业”意识不断增强,“重业务、轻党建”的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室班子、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和重点环节32个,制定50条工作岗位、61条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有的放矢整章建制、规范权力,领导及干部职工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得到有力整治。

组织领导更加有力。重新修改、完善《重大事项舆情风险评估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图书物资内控管理制度》等关于依法行政、项目管理、内部控管等方面27项制度,党组织在各项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得到显著增强,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制度,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干部日常监督不严不实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思想建设不断加强。将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融入巡察整改的各环节、全过程,建立《每周学习制度》、《理论学习制度》,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学习模式,全室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四个看齐”更加落实。截止7月下旬,共开展各类学习活动15次。

作风建设持续深化。班子成员以上率下转变作风,带头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亲自撰写材料、认真研究整改措施,为全室整改打牢了基础。从强化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入手,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具体措施》,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经过近3个月的集中整改,州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6个方面24个问题,州委党史研究室已整改到位23个,整改率达95.8%。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精神焕然一新,工作热情高涨,主动谋事的多了、服务群众更勤了,州委党史研究室用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为西双版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存史、资政、育人”的智力支持。(孙娜  魏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