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丨“逢会必吃”让工作餐变了味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6-01 12:00:57 | 【 打印正文 】


“黄某在任勐阿镇分管财务工作副镇长期间,对村级财务监督指导不足,审核把关不严,存在失职失责行为,决定给予黄某通报问责。”这是今年3月勐海县纪委监委发出的一份问责决定。

黄某被问责还要从去年勐海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勐阿镇开展常规巡察,并对下辖的7个村委会同步开展巡察时说起。

“组长,我们在查阅勐康村委会集体资金使用情况时,发现2021年勐康村委会餐费支出11万余元,比上年度高出许多,不合常理。”

“村委会一年餐费支出达11万余元,按每餐300元来算,一年365天,每天都在吃。”勐海县委第五巡察组组员小舒拿出计算器一算,不禁感叹道。

面对让人瞠目结舌的餐费支出,巡察组立即“兵分两路”,对勐海县勐阿镇各村组餐费开支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查阅和统计,一份村组餐费支出数据逐渐清晰明了。

“2021年勐阿镇7个村委会餐费支出共52.08万元,比2020年度增加24.75万元,增长90.56%;71个村小组餐费支出共52.62万元,比2020年度增加19.74万元,增长60.03%。”

“我们仔细查看了餐费报销凭证和相关材料,费用支出报销程序都合规,发票等报销凭证也都齐全。但7个村委会都存在餐费支出过高的问题,其中肯定有猫腻。” 

带着疑问,巡察组分组走访村干部和群众,并就个别问题进行延伸了解。

“平时组织打扫卫生、开大会小会、商议事情、开展工作等等,都会一起出去吃个饭,也不是村干部自己单独出去吃。”

“我们每次出去吃饭费用都不高,每餐餐费也就在200元至400元左右,不超标,但没想到一年下来会用这么多钱。”

“去村委会开会,会议结束到饭点了,村委会干部会叫上我们一起出去吃饭,自己挺乐意,不吃白不吃。”

经过一轮走访了解,“逢会必吃”是导致餐费支出普遍偏高的主要原因,勐阿镇各村组干部大都觉得“逢会必吃”的做法很正常。殊不知,工作用餐不是什么时候想吃就可以吃的,村级集体资金应该用到农村各项公益服务中,村级餐费看似“小事”一桩,一餐两三百元,金额不高,但积少成多,如果任由“逢会必吃”发展蔓延,产生的影响十分恶劣,不仅造成村集体资金的极大浪费,而且败坏农村基层党组织形象,离散党群干群关系。

为此,勐阿镇纪委约谈了勐阿镇7个行政村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勐阿镇党委及时组织人员对该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制定了《勐海县勐阿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制度(试行)》。

经过整改,2022年勐阿镇7个村委会餐费开支共27.90万元,比2021年度减少24.18万元,降低46.42%;71个村小组伙食费开支共9.43万元,比2021年度减少43.19万元,降低82.08%。(勐海县纪委监委 董昌梅 肖丽平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