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九届州委第五轮巡察情况反馈完成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5-22 15:56:42 | 【 打印正文 】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九届州委第五轮巡察情况反馈工作近日全部完成。

州委第一至第四巡察组分别对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州医疗保障局、州民政局、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州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州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州应急管理局、州地震局等8个部门(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

会前,州委巡察机构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传达了州委书记在听取九届州委第五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反馈了巡察意见;会上,州委巡察组组长向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州级分管联系领导、州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对巡察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从本轮巡察情况看,8个被巡察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认真履行部门职能职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巡察仍发现一些突出问题:有的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有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够牢,保障和改善民生有短板;有的深化改革不够有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不足;有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不彻底;有的开展“作风整顿年”活动不扎实,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有差距;有的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有的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规定不严,干部管理教育有差距;有的“一把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和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统揽全局抓发展、抓落实有差距。

据统计,本轮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263个,发现领导干部问题线索2件3人,形成专题报告2份。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州委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和有关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反馈指出,被巡察党组织要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对照《被巡视党组织巡视整改工作指引》,对整改工作进行“全周期管理”,确保整改工作规范、高效,整改结论客观、准确。要把巡察整改作为开展“作风整顿年”活动的具体实践,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结合起来,有效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以整改成效取信于民。“一把手”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扎实做好整改各环节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要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责任,推动和督促相关问题彻底得到解决,以整改为契机推动部门工作高质量开展。

反馈强调,党委(党组)要以最诚恳的态度全面接受认领巡察反馈意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深刻认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增添动力,层层落实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推进整改工作,确保州委巡察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要解放思想,创新思路、举措、机制,在建立完善巡察成果运用上下功夫,把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化标本兼治结合起来,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对巡察反馈的突出问题,要举一反三、延伸拓展,以整改为契机,健全“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既促进问题根本解决,又推动深化改革、形成长效机制。

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就整改落实工作作出表态,表示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对州委巡察反馈意见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举措,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举措,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