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紧盯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来源 :勐腊县纪委县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5-12 18:09:08 | 【 打印正文 】


“我们对村里的房子租金的去向不清楚,也没有见到什么公示说明钱的收入和使用情况,总之我们没有见过钱。”家住勐满镇景竜勒村小组的岩大爷在家门口向走访组人员反映。

不久前,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勐满镇党委含三个村党总支常规巡察,期间,岩大爷见到进村入户走访的巡察干部就说起村里的问题,情绪激动地和我们反映说道:“同志,我们寨子有几间出租门面,村里领导租给外面的人开小卖铺,这些村干部还到小卖铺挂账拿东西,你说气人不气人。”

经核查,村小组干部长期在小卖部违规拿取商品并用集体经济收入抵扣。经过深入了解,巡察组发现勐满镇对辖区内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存在底数不清、指导不力、监管缺失等问题,导致部分村集体坐收坐支资产、资源的出租收益金,赊账、挂账、用收益金抵扣拿取物品等农村干部作风不实,失管漏管问题频频发生。

农村集体“三资”是发展农村经济,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物质基础,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巡察组第一时间向县委巡察领导小组汇报,决定以巡察为契机,以下发立行立改为方式,梳理“三资”管理中存在的典型问题,通过督促整改、跟踪整改等方式推进整改,要求被巡单位迅速举一反三,抓实整改,要求镇党委分析研究存在问题并进一步研究推动辖区内农村集体“三资”领域治理措施。同时,坚持源头治理,上报《关于村集体“三资”管理混乱的专报》供县委县政府决策,整理镇上共性问题清单8项、村委会和村小组共性问题清单12项,上报县委巡察办,致力推动县域内9个乡镇及下辖村委会、村小组围绕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边清边查边改,做到即知即改,强化疏堵结合。

“岩大爷,咱村小组干部用门面租金抵扣拿取物品的问题已经整改,你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整理成了共性问题清单,下一步将下发给全县各村委会、村小组要求大家对号入座,举一反三抓实整改,欢迎您继续监督!”自此,岩大爷所反映的问题也得到了妥善处理。( 勐腊县委巡察办 滕志瑾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