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第三巡察组:压实同题共答责任 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来源 :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3-21 11:36:32 | 【 打印正文 】


“对调阅问题的回答,要有针对性,切忌用问题回答问题,例如对贯彻落实工作存在的不足不能单纯以‘一些信息发布不够及时’进行回答,需要明确发布不及时的信息是哪些?上级部门要求我们的任务数是多少?完成了多少,差距在哪里?……”近日,州委第三巡察组针对被巡察单位谈问题不足不深不透,配合巡察工作不到位的情况,召集被巡察的州供销社联合社、州外事办两家单位的相关责任人召开巡察中期沟通协调会,开门见山指出存在问题,进一步就同题共答落实好巡察任务提出具体明确要求。

巡察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党之利器、国之利器。开展巡察工作,是政治交办,考验的不仅是巡察组的能力担当,也是对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立场、政治品质的考验,需要被巡察和被巡察党组织同向而行、同向发力,任何一方的缺位、错位、退位都将影响巡察工作的质效,影响管党治党的成效。

为开展好巡察工作,巡察组在本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召开后,第一时间与被巡察党组织建立了沟通协调机制,并在进驻动员部署会上,对巡察组的工作进行详实介绍,对党组、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干部职工配合做好巡察工作提出要求,调动被巡单位积极性,压实党组政治责任。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压实被巡察单位责任,就巡察期间出现的不会配合、配合不好问题,及时提醒,强化政治巡察的严肃性、权威性,为巡察工作开展奠定扎实基础。

在沟通协调会上,巡察组通报了巡察期间被巡单位在配合巡察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做好后续工作提出3条意见。一是提高认识,强化责任。被巡单位党组要坚决把思想统一到州委对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到巡察工作是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党组共同完成的政治任务。巡察组要发现问题,更要帮助被巡单位党组解决问题,被巡单位党组要带头查找问题,主动暴露问题,借力解决问题,切实做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题共答。二是精准定位,提质增效。被巡单位联络组要精准定位职责,认真做好对内协调、对外衔接工作,严把材料质量关。主要领导要强化政治担当,加强报送材料的审核工作。三是加强交流,保障畅通。被巡单位要积极主动与巡察组沟通交流,及时反馈工作信息,保障巡察期间各项工作的顺利畅通。会议还征求了被巡察单位对巡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我们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强化同题共答工作合力,形成巡察组紧紧依靠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工作,被巡察党组织支持配合巡察工作的模式,切实提升巡察工作发现问题的精准性、公正性,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巡察工作提供坚定保障。”巡察组负责同志会后表示。(州委第三巡察组 康颖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