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九届州委第五轮巡察全部进驻

来源 :州委巡察办|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3-03 19:24:30 | 【 打印正文 】


截至3月2日,州委4个巡察组完成对8个州直部门(单位)的进驻,九届州委第五轮巡察全面展开。

经州委批准,本轮巡察采取“一托二”的方式分别对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州医疗保障局、州民政局、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州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州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州应急管理局、州地震局8个部门(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

近日,被巡察党组织先后召开了巡察工作动员会。会前,传达了州委书记朱家伟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要求,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通报了巡察任务,提出了工作要求。会上,州委巡察组通报了干扰、对抗巡视工作的典型案例;州委巡察组组长作了动员讲话;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州委巡察组组长强调,本轮巡察选取民生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领域部门单位开展巡察,目的就是要加强对全州民生保障和改善、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等重点工作的政治监督,深入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发现并推动解决行业领域内影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进一步夯实全州的发展根基。通过巡察监督,督促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牢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三个务必”,“六个必须坚持”,深化两个革命,知责明责履责,把州委全会明确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促进全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州委巡察组将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以督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按照“三个聚焦”要求,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对照被巡察单位的职能职责,重点对“一把手”履职情况和廉洁自律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一致表示:州委巡察是重要的政治任务,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落实巡察工作部署,自觉诚恳接受监督检查,全力支持和配合好巡察组的各项工作,确保巡察工作圆满完成,取得实效。

根据安排,4个州委巡察组将在被巡察单位工作45天左右。巡察期间设专门值班电话、专用邮政信箱。州委各巡察组主要受理反映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察组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被巡察单位和有关部门处理。九届州委第五轮巡察受理信访时间截止到2023年4月3日。(州委巡察办)


附件:九届州委第五轮巡察进驻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