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做好“巡后”复盘 提升巡察质效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1-16 19:55:10 | 【 打印正文 】

“通过对第三轮巡察工作进行复盘,发现此轮巡察报告质量不高,存在问题定性不准、支撑的事例不充分等问题,甚至个别巡察组提交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材料还出现错别字……”巡察复盘会议上,勐海县委巡察办直点问题,严肃指出十三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为深化巡察成果运用,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近日,勐海县委巡察办组织开展了十三届县委第三轮巡察总结复盘会议。

“我们组巡前准备不充分,对被巡单位‘三定’规定以及政治生态了解掌握不充分。”

“我们组巡察撤出后与被巡察党组织沟通联系不够,巡察‘后半篇文章’做得不扎实。”

复盘会上,各巡察组对照巡察工作要求,围绕巡前准备、巡察质效、巡察报告、巡察移交、巡察反馈等环节工作内容和巡察监督重点进行总结复盘,集思广益找“病灶”,研讨难点重点问题。既充分查找本轮巡察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又总结提炼本轮巡察工作经验,并就下一步如何做足巡前准备、精准发现问题、高效收集资料、加强谈话技巧、撰写巡察报告、提高巡察干部队伍素质等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

“此轮巡察我们积极探索了‘政策法规+机构职能+问题线索+整改报告’为主要内容的巡察资料库,着力找准巡察监督的政策标尺、业务标尺和法纪标尺,帮助巡察组更加全面、快速、精准地了解巡察对象和掌握监督方法。”

“我觉得巡审融合这个机制特别好,同时对被巡单位进行‘政治体检+经济体检’,通过巡审同步进驻、同步开展,突出重点、各有侧重,有效发挥各自专业优势。”

复盘既是工作研讨,也是业务交流。除查找问题和困难外,各巡察组还积极围绕“亮经验、促提升”进行了交流发言和总结提升,大家跳出各自思维定式和固有工作模式,通过查缺补漏、相互学习借鉴,为推进全县巡察高质量发展不断探索新方法,积累新经验。

近年来,勐海县委巡察机构将复盘交流作为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不断为巡察干部“充电蓄能”,切实以业务上的“回头看”促进工作质效上的再提升。十三届县委以来共召开巡察复盘会议3次,查找出存在问题39个,收集意见建议24条。

“巡察复盘是大家查漏补缺、相互学习、借鉴提高的好机会,我们将坚持‘一轮一总结、一巡一复盘’,通过找问题,挖根源,补短板,促提升,把本轮复盘交流的新成果转化为下一轮巡察工作的新举措。”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将充分运用好复盘交流成果,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举措,充分吸纳合理化建议,更加细致、科学地谋划好下一轮巡察工作,将巡察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以实实在在的巡察成果回应群众期盼。(勐海县委巡察办 董昌梅||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