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水利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2-09 21:35:04 | 【 打印正文 】

根据州委的统一部署,2022年3月17日至5月8日,州委第二巡察组对州水利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7月6日,州委第二巡察组向州水利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根据巡察整改要求,州水利局党组于2022年7月11日召开党组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认真研究和全面安排部署,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为持续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深入落实,州水利局党组制定了《中共西双版纳州水利局党组关于州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有序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2022年8月4日,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基础上,积极查摆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进一步严明纪律,务求实效,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州水利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利事业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开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11次,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会议主题,紧密结合水利工作需要和本人实际开展学习研讨,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切实提高局党组成员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根据《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双版纳州“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的通知》文件,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截至9月,推动重点水利工程前期工作项目33件;全州水利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51亿元,同比增幅77%,全省排名第四位; 有力推动全州节约用水工作,2022年7月,州水利局与州级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了《西双版纳州“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

二是加快实施全州水利重点规划目标任务。大力推进水利项目建设,将“十三五”规划内未实施的景洪市曼灯河水库扩建工程转入“十四五”实施。加快推进景洪市大寨水库、弯干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勐海县曼桂水库、批龙水库、幸福展水库、长田坝水库、勐腊县纳甲河水库、回龙广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等9件在建水源工程项目施工进度。截至目前,已完成下闸蓄水验收和下闸蓄水工作。全州在建4条(段)河道项目,计划12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全州计划12月竣工验收河道项目3条(段);计划10月新开工河道项目建设2条(段);对4条(段)河道项目开展前期工作。截至目前,勐海大型灌区改造项目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并于2022年9月21日通过了竣工验收;全州纳入“十三五”规划的中型灌区改造项目共有6个,由省水利厅统筹全省情况并报水利部批准,“十三五”期间共安排下达了勐腊中灌、勐捧中灌、勐阿中灌等3个改造项目,均已完成建设任务并通过了竣工验收。

三是加快推进全州水利事业建设任务。为加快推进全州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补助资金,全力以赴推动重点水利项目建设。2022年1—9月,共争取到上级投入水库新建、改扩建、除险加固等项目资金10799.84万元,为2021年2140.5万元的5倍。截至9月,全州库塘蓄水2.21亿立方米,已提前完成蓄水任务。截至9月底,全州已启动“十四五”规划内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前期工作33件。已完成景洪市曼点水库大坝枢纽工程建设任务,2021年3月2日实现下闸蓄水验收,正式下闸蓄水。目前正加快推进输水管道工程建设,计划2022年底完成输水管道主体工程建设和竣工验收。

四是着力解决重点水源工程项目建设进展缓慢的问题。为有力推动全州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州水利局成立包保组,加强对县(市)重点水利项目建设的监督指导。截至目前,勐腊县纳甲河水库大坝枢纽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已于2022年10月29日实现下闸蓄水验收,下闸蓄水,总库容130.86万立方米。目前正加快推进输水工程建设进度,计划2023年5月底前全面完成施工任务。

五是全面推进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完工18处工程,完成投资5484万元。督促指导县(市)完善了“一库一策”、“一村一策”供水计划。加强与省水利厅汇报,积极争取中央、省级及投融资资金。

六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防汛抗旱保供能力。2022年底完成1座中型、1座小(一型)新建水库下闸蓄水验收;5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下闸蓄水验收;计划12月底完成2条段河道治理工程;2022年度省下达我州库塘蓄水任务2.2亿立方米,州下达各县库塘蓄水任务2.52亿立方米,截至9月20日已完成2.21亿立方米。

七是压实责任,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西双版纳州积极争取2022年美丽河湖建设省级奖补资金项目,2022年7月,云南省财政厅,下达绿美河湖(美丽河湖)省级奖补资金1250万元,根据文件要求,组织县(市)编制绿美河湖实施方案并报州人民政府批复。经第十四届州人民政府第15次常委会议研究,同意安排2022 年美丽河湖省级奖补资金1250万元。州河湖长制办公室针对目标任务,印发了2022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压实责任;截至目前,组织召开州级总河长会1次、部门联席会20次、评审会1次、会商会3次,服务州级河长巡河调研27余次,印发河长令(督办通知)3份,督办通知1份,分办督办问题10个,完成整改10个。开展全州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全州共组织非法采砂专项整治执法29次,出动人员1380人次,查处非法采砂行为163起,2022年州级现场督导2次。根据《云南省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河湖“清四乱”问题整改销号等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2022年12月31前完成所有图斑问题整改。

八是加强水利救灾资金监督检查力度。2022年8月16日制定印发《关于水利救灾资金州级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每年度至少对2个县(市)不定期随机开展下达水利救灾资金使用情况监督检查”。本年度9月下拨一批次水利救灾资金,计划12月前对县级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九是积极创建新一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截止9月,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学习17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于5月5日、9月26日开展2次专题学习研讨。8月4日制定并印发《西双版纳州水利局创建新一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方案》;9月28日制定并印发《西双版纳州水利局2022—2024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实施方案》。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十是持续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州水利局党组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2022年3月,组织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58名干部职工填报了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制度,修订完善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廉政风险防控清单,防控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检查时限。9月26日,局党组书记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座谈推进会精神。严格按照要求开展“书记点评制”工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9月27日,召开了“书记点评会”,局党组班子成员汇报了个人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党组书记结合班子成员分管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了逐一点评,并提出了下步工作意见及要求,“书记点评制”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十一是转变作风,主动做好保障服务。州水利局加强与各部门之间的工作联动,主动服务州内重大项目,加强行政审批要素保障。西双版纳机场四期改扩建,对水土保持方案、防洪影响评价多次召开技术协调会,9月底前可取得省级批复,助力机场尽早开工;开展现场指导,9月20日对澜沧江右岸观光道现场服务,为景洪市城市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在水土保持方案重大变更提供技术服务。扎实推进水土保持项目的整改销号工作。勐满水库、勐海县城供水改扩建工程水土保持验收已取得省水利厅验收报备回执,已经完成整改销号。加强对县市水保工作履职督查调研,强化水土保持事中、事后监管。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十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2022年8月4日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州水利局党组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制度,按照“四必谈”要求,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单位)负责同志,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谈话结束后,完善谈心谈话记录等痕迹资料并整理归档。压实党委抓实基层党支部建设的主体责任,及时研究州水勘队支部更名请示,州水勘队支部于4月8日完成更名并按照要求向州直机关工委报备;压实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

十三是规范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工作。为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站位及法规意识,局党组于2022年8月4日通过党组会议,以及8月8日、8月29日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等会议形式开展教育,严格落实选人用人工作中执行回避制度,严格规范程序,严明工作纪律。2022年9月,与州委组织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接,按规定要求补充完善缺失材料。2022年9月26日,已重新更完善新特定岗位人员信息,更换了单位法人,并到州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完成信息备案。严格执行工作人员出国(境)申报审批制度及外出国(境)报备制度。

十四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公开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项目审批需要提供的材料;全程网办,实现数据共享,让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网办率100%;压缩办件时限,已实施清单办结时限压缩率75.24%,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三、下一步打算

(一)持续抓好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

(二)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注重制度建设,结合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及“作风效能革命建设”活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

(三)强化监督,严明纪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实践“四种形态”,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为把全州“一城两区”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四)总结经验,注重长效。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工作思路完善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水利改革发展的过程,努力促使全州水利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691-2124201;地址:景洪市勐泐大道30号(西双版纳州水利局);电子邮箱:bnsljbgs@126.com。


中共西双版纳州水利局党组

2022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