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2-09 21:34:17 | 【 打印正文 】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6日至2022年5月8日,州委第四巡察组对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7月6日,州委巡察组向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领会巡察整改要求

州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党组书记立即主持召开整改工作部署会议,党组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和领会把握,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智慧、集中力量,认真抓好。

(二)加强领导,对标对表,推动巡察整改落实

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负责全局整改工作协调推进、督查督导、成效评价等,确保巡察整改工作顺利完成。对标州委抓整改的标准、州纪委州监委的要求、州政府的要求,抓实抓细整改工作的各个步骤、各个环节。已经高质量完成整改的,及时销账。质量不高的,指出差距,退回再改。

(三)明确分工,从严务实,开展巡察整改工作

制定《州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州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清单,按照责任、质量、时间、机制、督查的要求,每周报送整改情况、每周讨论研究、每周督促指导,认真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确保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四)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强化巡察整改实效

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机关党支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巡察整改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自查自纠深挖问题根源、查找薄弱环节,对已整改的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强化整改成效,并开展了民主测评。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一是做好规划促工业经济发展。于4月25日印发《西双版纳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完成了政策解读,并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在门户网站进行了解读和公开。全力服务好松哥、汇鑫能源、版纳药业等企业,推动汇鑫能源月度升规、松哥达产达效,加大版纳药业珠子肝泰、秋水仙碱等药品推广力度,确保傣药、坚果等新兴产业2022年产值翻一番。全力抓好工业经济发展,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强化统计监测分析、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力争2022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GDP增速,形成正向拉动。

二是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按照“促进开工、推进施工、拉进动工”的要求,通过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谋划支撑长期增长的重点项目、做好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抓好工业项目招商引资,2022年1-9月,能源以外工业投资完成11.36亿元,同比增长62.6%。深入达维橡胶、华热亚橡胶、松哥等企业开展纾困解难,协调解决用地、融资、贷款等问题,推荐企业申报2022年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290万元。2022年1-8月,建成5G基站653个,完成全年计划的70.3%。截至目前,已完成西双版纳州48个现代化边境小康村5G网络全覆盖。召开现场办公会2次,协调解决园区企业用地问题。截至目前,已帮助解决400余亩用地问题。

三是推进产业发展。根据州委、州政府工作部署,目前已完成《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编制,待州政府审核通过后印发实施。2021年,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西双版纳现场办公会精神,州委、州政府明确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中提出茶叶精加工产品比重、规模以上天然橡胶产值同比增长、普洱茶产业增加值未完成。积极开展“助企纾困”活动,推动茶企申报入库。1-8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实现扭负为正。起草并下发《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贯彻落实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世界旅游名城的实施意见的工作方案》。

四是推广新能源汽车,推进节能减排。加强对各县(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目标进行督促指导,加大城市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领域的推广力度,鼓励和引导购置北汽在滇生产的新能源汽车。2022年1-8月新能源汽车新增1703辆,同比增长1.68倍。落实能耗监察责任,1-9月,全州工业能源消费总量同比下降5.6%,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0.9%。

五是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制定《西双版纳州工业和信息化局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服务全覆盖全州“专精特新”企业。助企服务员按月或季度走访企业,一对一了解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和服务需求,现场为企业提供政策讲解及相关帮扶建议,收集企业服务需求信息45条并完成办理。服务重点工业企业,成立企业纾困发展工作专班,每月收集协调解决企业反映问题,收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反映问题25件,已协调解决12件。制定印发窗口平台运营管理办法(试行);已完善中心年度工作计划及其他各项管理制度。截至目前,依托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窗口平台、省级示范基地优势,开展“助企政策大讲堂”、“专精特新”企业融资对接等各类助企服务活动15场次、服务企业782家次,服务人群1627人次。

六是完善物资管理。制定物资定期清理盘库制度,在局办公楼重新选择仓储点,并完成部分物资搬运。下步优化物资仓储形式,委托医药企业代储。制定物资档案管理制度、出入库管理制度。资料档案已分类归档,并于9月20日向州档案馆移交了疫情防控工作档案200余件。

七是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局党组专题听取并研究创建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党组扩大会、干部职工会议组织民族团结创建专题学习,将民族团结示范创建主题活动与工会活动相结合。9月27日,组织到陈升茶业有限公司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宣传,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进企业。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八是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制定下发《州工信局党组“八小时外”行为规范》,加强干部职工八小时外管理。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召开全局党风廉政工作会议,以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形式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党内法规学习。制定下发《州工信局谈心谈话制度》,规范谈心谈话工作,开展优秀述职述廉报告专题学习。在各科室排查廉政风险点的基础上,再次汇总整理,报局党组会议研究同意,形成了我局廉政风险防控清单。

九是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制定下发《西双版纳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民爆行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和解读。到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督导4次21户,督促各企业建立安全生产台账,开展安全培训和演练,营造稳定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进一步提高员工防范应对安全事故、火灾事故的能力。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十是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压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党组成员一岗双责,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到基层调研督促党建工作10余次。制定《州工信局“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方案》,抓好机关党支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明确责任目标,追先赶超。围绕违纪违法案例,开展专项以案促改活动,提高遵法守法意识。

十一是强化担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组专题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相互批评作要求,推动相互批评达到100%。联合红塔银行举办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7月27-29日已举办《2022年建设天然橡胶产业链与促进市场主体倍增专题培训班》。

十二是加强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党组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选人用人有关政策法规。调整领导分工,严格按照《条例》,规范选人用人程序。指定专人负责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档案管理。及时到出入境管理部门进行特岗人员备案。干部应归档材料在2个月内及时归档。督促干部补齐缺失材料10余份。完成对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全员审查。

三、下一步打算

在下步工作中,州工信局党组将按照《关于加强州委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工作措施》(西办发〔2022〕29号)的精神,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整改、推动整改,自觉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巡察整改。

(二)持续抓好后续整改

紧盯整改任务,对于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成果;对于近期能够整改到位的,加快工作进度;对于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整改到位的,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工作落实。

(三)深整改成果转化运用

把整改的成效,体现到推进全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来。主要体现在两个指标上:一是紧盯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目标,突出抓好普洱茶表彰大会、企业月度升规、助企纾困等几件大事,有效营造普洱茶发展良好环境,增加新的增长点和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二是紧盯全年能源以外工业投资增长目标,突出抓好企业和园区标准厂房建设等几个大项目,着力协调解决好要素保障问题,确保为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作出正向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691-2122037;地址:西双版纳州景洪市景德路32号;电子邮箱:xsbngxj@126.com。



中共西双版纳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

2022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