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绿洲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2-09 21:34:32 | 【 打印正文 】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6日至5月8日,州委第四巡察组对绿洲集团党支部开展了巡察。2022年7月6日,州委巡察组向绿洲集团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巡视反馈会议结束后,公司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由集团领导为组长,各部门、各二三级企业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二)认真制定方案,明确整改责任。按照“问题导向、凸显重点,统筹兼顾、标本兼治,上下联动、务求实效”的整改原则,结合公司实际,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整改台账。

(三)求真务实,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集团党支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贾胜生同志列席会议,邀请州国资委党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领导参加会议。对照反馈意见,主动认领责任,明确整改方向,以专题组织生活会成效提升整改质量的会议目的。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一是跟进清理盘活州本级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评估,积极争取资金办理国有资产权属转移;5项改革工作基本完成。西双版纳育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已委托州强制戒毒劳教所监管,景洪国家粮食储备库和州军粮供应公司已划归州国资委直接管理;西双版纳州土地发展有限公司列为集团重点子企业;州委组织部分别于2022年8月8日为集团配备了纪委书记、9月5日为集团配备了党委书记、董事长和副总经理共3名高管,进一步加强集团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已初步建立绩效考核评价和“一岗一薪”“易岗易薪”的薪酬分配体系。

二是集团已对并入的16户二级企业、1户三级企业党员人数进行摸底调查并统计,集团现有党员71人,预计12月底前完成集团党委下属支部的设立;州国资委党委已将州土发公司支部委员会调整为“中共西双版纳州土地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

三是制定了《子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方案》并全面推行,集团14家二级企业、1家三级企业已全部设立执行董事、监事、经理层,2家二级企业设立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对涉及的经营性国有资产进行了全面梳理、核实,符合移交条件已协调州机关事务局完成了资产评估工作,待州政府会议研究后下发通知至州国资委即可移交;制定完善了《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修订)》等法人治理结构制度;四是全面梳理、修订和完善企业内部制度体系清单。

四是州人民政府第十四届州人民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决定,将景洪国家粮食储备库和州军粮供应公司划归州国资委直接管理;根据西双版纳育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特殊情况,已与州强制隔离戒毒所签订首次委托监管协议;盘活闲置资产对外承租,拓展销售渠道,在即将成立的西双版纳影视联合会中将西农院线公司争取为会长单位,寻找商机,尽快扭亏为盈;要求云南金孔雀大酒店有限公司公司控制成本费用减少支出,积极争取国家各类疫情优惠政策,增加收入积极迎接市场需求的强劲恢复。

五是已组建产业发展和战略投融资部、审计法务部,并配备专业人员,进一步增强对公司未来投资项目进行风险预测及防范能力,加强对投资项目市场预判。

六是组织党员、职工参观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馆;成立新一轮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集团党支部制定了防护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长效机制,编制了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处置、矛盾化解和排查调处机制及突发事件预案。

七是与州机要和保密局对接,现已就集团办公环境保密和安全措施进行改造,并投入使用。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八是修订完善《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内部监督管理办法》。已于2022年5月底前,注销2个闲置账户;完善了财务监管制度和措施,已通过技术手段对所属17家子公司财务统一归集监管。组织参建各方召开了州医院项目现场协调会,确保今年年底完成项目建设;土发公司12条市政道路已完成所有项目建设工作。

九是结合实际制定了《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工作方案》《关于开展“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实施方案》。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巡视工作条例》,坚决执行《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关于印发州、县市党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等有关规定,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到位。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十是对近三年会议记录进行了全面梳理,坚决纠正主要负责人未严格执行末位表态问题。召开支委专题会议,对所涉及的问题由相关部门进行情况说明,党组织补充审定;制定了集团党支部理论学习2022年度学习计划;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把加强对党员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议纳入民主测评事项。

十一是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公司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全体干部职工个人岗位进行全面排查,制定防控措施。支部书记与各部门负责人、各二级企业负责人签订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由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建立全体干部职工廉政档案。修订完善了《集团“清廉企业”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开展了“不忘初心 廉洁同行” 家庭助廉教育等活动。结合粮食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查出的问题,围绕违纪违法事实向全体党员干部讲解党纪法规。

十二是召开专题会议对管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签订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共40份;结合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十三是绿洲国投集团公司共有317人,目前已有硕士研究生3人(含高管2人)占比为0.95%、大学本科学历160人占比为50.47%、大专学历64人占比为20.19%、高中、中专及以下90人占比为28.39%。计划由集团公司统一开展人员招聘工作。

十四是根据《州国资委关于西双版纳绿城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解散、清算的批复》已完成清算,制定集团资产清理盘活方案。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公司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州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一是强化“四个意识”,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切实加强党建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把加强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两手抓、两手硬。着力提高班子领导水平和经营水平,解决好公司管党治党和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不断开创公司工作新局面。

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强化“两个责任”。切实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提高公司党委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基层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成果激发公司发展新动能。坚决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账销号,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检查,防止反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

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691-2147635;地址: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泐大道67号;电子邮箱:lzgyzbjt@126.com。

 

中共西双版纳绿洲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

2022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