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2-09 21:35:20 | 【 打印正文 】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7日至5月8日,州委第五巡察组对西双版纳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进行了巡察。2022年7月6日向西双版纳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真领会巡察整改要求。州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所党委于7月8日主持召开动员部署会,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和领会把握,8月5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领导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领班子成员围绕主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加强领导,合力推动巡察整改落实。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所属各处、科、室、医院及大队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亲力亲为抓部署、抓推动、抓落实,并严格要求其他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各负其责,抓好整改工作,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三)明确分工,有序开展巡察整改工作。针对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31个问题,进行了任务分解,研究制定了《中共西双版纳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委员会关于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细化工作措施,确定整改时限,对标对表认真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一是抓好理论学习,进一步提升驾驭能力。制定《西双版纳州强制隔离戒毒所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计划》,设15个专题,每个专题都安排2名班子成员和2个科室负责人进行交流。

二是抓好班子建设,强化担当精神。8月5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自我深刻剖析,7名班子成员分别从6个方面查找了自身存在问题共计73个,并逐一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整改落实,逐一对账销号。截止10月,所党委组织召开党委会26次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研究,召开9次业务工作会对重点难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特别是针对统一戒毒模式、智慧戒毒工作推进缓慢等问题,多次深入相关科室督促、指导推进,加强向省局有关业务部门的请示报告和沟通协调,邀请先进的省一所、省三所到所面对面、手把手现场指导,强力推进统一戒毒基本模式、智慧戒毒所建设。以“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为抓手,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走深走实,制定《西双版纳州强制隔离戒毒所2022年度基础工作建设考评标准》《自检情况评分表》,班子成员带头学习“两个革命”有关要求,带头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带头结合云南省戒毒工作打造全国排头兵2022年目标任务和州委“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五比五看五争当”深化双革命的要求,全面梳理确定全所工作责任目标44项、打造排头兵目标71项、工作要点任务35项、五比五看五争当任务19项;将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有机结合,定期听取考评工作推进情况,制作月考核公示栏,倒逼式激励促担当,在所属各部门有效形成“比看争”的良好氛围,使考核成为推动工作前进“风向标”。

三是抓好智慧场所建设,提升戒毒科技水平。制定《西双版纳州强制隔离戒毒所“智慧戒毒所”迎检实施方案》,完成智慧戒毒场所三期建设,于11月10日经专家组评审验收。对照《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智慧戒毒所”考核验收评分表》开展考核自评工作,持续提高智慧戒毒大数据录入率。完成“智慧戒毒所”建设审核验收自评报告、“智慧戒毒所”建设审核验收技术资料汇编、“智慧戒毒所”建设汇报片拍摄及初验。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按照分期分批培训计划完成信息化系统应用培训28次,对业务科队提出针对性的问题进行技术指导40余次,组织“智慧戒毒所”模拟考核验收全过程演练13次,区域分练30余次。

四是抓好统一戒毒模式建设,规范执法管理,提升戒治质量。积极加强与对口帮扶指导的省一所对接,邀请到我所开展业务指导,及时修订统一戒毒模式工作方案,进一步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及五大中心人员,明确工作职责,细化任务分解。加强统一戒毒模式业务知识培训,党委领导带头,全员警察职工辅警参与,举办专题培训班4期。针对功能用房不足的问题,结合实际,对现有设施设备进行改造和添置,实现了中心实体化运行。抓好戒毒执法规范化管理,及时调整、充实诊断评估委员会领导及成员,坚持每月召开1次诊断评估委员会会议,集体研究评估小组的评估意见,以戒毒执法平台流转审批。组织一线民警开展专项培训3期,进一步规范各项执法活动,确保执法痕迹档案管理标准化、规范化。

五是抓好安全管理,确保场所持续安全稳定。认真落实《云南省强制隔离戒毒所安全检查细则》,修定《西双版纳州强制隔离戒毒所警务督察工作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场所疫情管控措施的规定》。坚持每月不少于1次风险隐患评估和研判,每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视频巡查。常态化学习州纪委州监委关于党员干部酒驾醉驾典型问题的通报、《监所人民警察严规禁令》《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以本系统、身边发生的事故、案例以案促改,利用节前、交接班等特殊时间点,开展警示教育,时时警醒全所警察职工严格履职,遵守场所有关规定。坚持“高于地方、严于平时”的要求,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警察职工辅警严格隔离备勤、居家隔离、离开驻地报备、钉钉打卡等制度,加强对队伍及共同居住人员轨迹排查。紧盯戒毒人员集中现场、关键部位、重点时段,强化视频巡查、督查,发现隐患问题,及时处置,形成闭环管理。强化执纪问责,对被省局视频通报人员由监察审计室进行谈话提醒教育,截至目前,无案件、事故发生。

六是抓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修订完善《西双版纳州强制隔离戒毒所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实施方案》,把创建工作与党建工作、乡村振兴、各项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知识纳入党史所史馆建设,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挂联村委会开展宣传教育4次。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知识纳入戒毒人员教育矫治课程,组织戒毒人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民族理论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戒毒人员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意识,促进教育戒治质量。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七是强化内控制度,严格财经纪律。规范审核报销,自2022年1月起,所有报销单据,严格按照项目合同及工程进度审核报销。严格规范政府采购,对应纳入政府采购的项目应纳尽纳。

八是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实际开展调研。对各级各部门巡察、督查反馈的问题,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牵头部门、责任领导、责任人以及整改时限,确保各项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坚持一线工作法,班子成员坚持每周1次深入管理大队、执勤一线、“三大”现场,与基层民警同吃同住同工作,值班期间,每日对各点位开展巡查,及时掌握民警思想动态,及时排忧解难。截至目前,班子成员完成对近两年解除的戒毒人员进行回访帮教,分别深入分片包干的乡(镇)、街道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联席会,听取对戒毒工作的意见建议。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九是抓好组织建设,强化堡垒作用。完成了所党委、下属支部的换届选举,组织力量进一步充实,核心和堡垒进一步加强,组织功能进一步发挥。抓好新选支部委员党务知识培训,组织开展支部间的交流学习,所党建办常态开展下沉具体指导,共同做好党建工作。严格组织生活制度,用好批评武器,党委班子成员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会前,落实好“四必谈”要求,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抓好警示教育,强化先锋意识,组织开展警示教育4次,观看警示教育片13场次。

十是严格选人用人和轮岗交流机制,营造干事创业激情。坚持有计划培养和用活用好干部,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派出2名中层干部和1名一般干部强边固防,派出1名中层干部到乡镇挂职锻炼,抽调1名三级高级警长、2名四级高级警长和1名一级警长协助刑罚执行一体化工作。坚持好干部标准,真正把能干事、愿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员选拔出来,科学、合理和搭配、任用干部,切实把中间力量配齐配强。截至目前,选拔任用2批共15名科级干部,晋升四级高级警长5名。坚持多岗锻炼,培养复合型人才,截止现在,轮岗、警力整合48人次。

十一是加强对出国(境)证件管理。结合实际和上级要求,修订完善警察职工出国(境)管理办法,对民警职工出国(境)证件统一收缴登记管理。再次对警察职工持有出国(境)证件情况进行排查,在自报的基础上,与公安机关进行核实。截止9月20日,全所科级警察和职工持有出入境证件已全部交由政治处统一管理。

三、下一步打算

我所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有差距,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工作大政方针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断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抓好成果巩固。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全所干警职工辅警,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全所党员干部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紧盯问题、短板和弱项,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场所持续安全稳定。

(二)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进“管党治党宽松软”专项治理工作,从严务实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坚持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

(三)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为抓手,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及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州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认清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坚持层层负责、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四)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推动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问效,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机制、财务管理、档案管理等方面人财物一体的制度,形成制度汇编,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691-2146726;地址:景洪市宣慰大道129号;电子邮箱:bnjdljs@126.com。


中共西双版纳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委员会

2022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