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走村串户”访民情 “互拉家常”听民声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1-29 18:37:06 | 【 打印正文 】

“大哥,你好,我们是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工作人员,今天到您家来主要是了解一下您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要向我们反映的。”勐腊县委第一巡察组组员在瑶区乡某村小组进行入户走访时问道。

今年11月初,勐腊县第十三届县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启动,借鉴上一轮巡察组的经验,此次巡察以入户走访为主,更加注重体察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推进巡察工作的着力点,顺应群众意愿,及时帮助解决其糟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回应百姓关切问题。

在对瑶区乡党委及辖区内4个村党总支的巡察中,巡察组长和组员们走到田间地头、进村入户,采用与群众拉家常式的零距离交流。随着沟通额深入,“某某村小组环境卫生脏乱差”“村‘三务’公开不及时”“三资管理不到位”……这些压在群众心头的小事、糟心事,一桩桩被摆在了台面上。

“细微之处见真章。在农村,环境卫生、医疗保障、村小组集体资产处置等‘小事’,是最大的‘民心’,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也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组长介绍,发挥政治巡察“显微镜”“探照灯”作用,还需从小事小处小节上破题,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才能真正让巡察工作在群众中开花结果。

巡察过程杜绝形式主义,充分发挥村级巡察接地气、贴民心、解民忧的特点,突出“短平快”。“群众白天在田间劳作不在家,我们就晚上入户走访,虽然耗时耗力,但能够发现问题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这些付出是值得的。”参与巡察的一干部说道。

巡察的根本就是发现问题,入户走访是巡察村级党组织发现问题的重要方式。第一巡察组采取进村入户式了解群众诉求,召集村民座谈会倾听群众声音,通过“走亲戚”面对面交谈,在了解基层突出问题、收集问题线索的同时,也向村民宣传讲解党和政府出台的各项惠民政策,让巡察监督更加“接地气”,切实增强县委巡察工作的质效。

乡村振兴,夯实基础是固本之策。村级巡察出发点在发现问题,落脚点在推动解决问题,进一步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增强基层治理实际效果,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据了解,县委第一巡察组共走访了4个村委会33个村小组305户群众,召开座谈会13次,发现了一批关乎群众民生和“三资”管理上的短板问题。(勐腊县纪委监委 李健 鲍海燕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