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第四巡察组向勐海工业园区党工委反馈专项巡察情况

来源 :州委巡察办|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1-17 09:56:34 | 【 打印正文 】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州委第四巡察组向勐海工业园区党工委书面反馈了专项巡察意见。

州委第四巡察组在反馈时指出,勐海工业园区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发区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坚持绿色、特色发展,形成了以普洱茶精深加工为主导的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集聚区专项巡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推动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开发区优化提升等文件精神不到位,园区转型升级和优化提升工作迟缓规划编制滞后引领作用发挥不到位;党工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统揽全局能力不足。与县级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不够,未制定与各职能部门及属地政府的权责清单履行主责主业有差距,推动特色产业集聚发展不力园区深化改革进展缓慢,运行体制机制不健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不到位。廉政风险排查不到位,开展廉政教育不经常领导班子建设有差距,人才队伍建设与园区建设需求不匹配;党建工作质量不高。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党工作融合不够;落实巡察、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真改实改有差距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等有关方面处理。

州委第四巡察组提出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园区党工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领导核心作用,聚焦主责主业在深化改革、推动产业发展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园区党工委和管委会议事决策制度三是坚持发展导向,推进集聚集约围绕省级园区整合优化提升要求,科学谋划园区规划,优化产业布局。以加快培育壮大普洱茶产业集群化发展为目标,推动产业向园区集中,要素向园区流动四是紧盯问题整改,层层强化责任传导切实担负整改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层层强化责任传导,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勐海工业园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巡察组客观全面指出园区存在的问题,为园区党工委把了脉、会了诊、纠了偏、正了向,园区党工委心悦诚服地照单全收。作为整改落实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将坚决做到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亲自落实,以直面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把各项整改落到实处。园区党工委将制定整改方案,针对每一个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提出有针对性、实效性和切实能够解决问题的整改措施,真正做到对症下药,确保解决问题不卡壳、有办法。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将认真分析问题存在的根源性原因,在举一反三上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切实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借力修正、借力完善、全面提高的行动。

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一要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园区的全面领导,把党的建设贯穿园区工作始终。进一步规范园区管理机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牢牢把准区初衷使命、功能定位,统筹发展和安全,形成新的集聚集群效应和增长动力,为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强支撑。二要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形成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三要切实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进一步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切实担负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列入党工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整改工作机制。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推动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州委巡察办 || 责任编辑 王妤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