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电筒”向内照 以工作复盘促巡察质量提升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1-04 18:44:26 | 【 打印正文 】

“通过开展工作复盘,找出了巡察工作长期存在的反复性、瓶颈性、根源性问题,让大家直观的了解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短板,厘清了工作思路,为下一步提升政治监督能力和巡察实战水平指明了方向。”州委巡察组组长在复盘会后说道。

近日,在西双版纳九届州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启动的关键时期,州委巡察办组织州委5个巡察组对九届州委已开展的3轮巡察开展复盘。为确保复盘工作取得实效,州委巡察办精心组织,制定“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复盘工作方案,对复盘工作目的、方式方法和步骤要求等作出明确。针对能力素质、纪律作风、巡察准备、巡察进驻等8个方面细化了45项复盘重点。州委各巡察组坚持“刀刃”向内,通过查阅前3轮巡察工作档案、会议研讨等方式,以“电影回放”的形式,逐一还原前3轮巡察准备、进驻、了解、报告、反馈、整改等环节的场景和细节,不遮短、不避丑,全面检视巡察内容、程序、方法、效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系统性、全流程查找削弱巡察质量的短板、弱项,总结好经验、好做法,研究下一步整改措施。

10月29日,州委巡察机构召开复盘评析会。会上,全体巡察干部紧扣复盘重点,开诚布公、集思广益,共同讲经验、谈心得、点问题、找不足、明措施。

“对‘五个清单’重视不够,在规范制作上、收集的广度和深度上还有差距,在分析研判和运用上考虑不足……”“在开展巡察工作时习惯于凭老经验老办法开展工作,主动创新、主动思考积极性有所减弱……”“问题底稿制作不够规范,问题底稿制作上支撑不够有力……”“巡察工作方案结合被巡察单位实际对监督重点进行细化还有差距,监督重点不够聚焦,存在监督重点太过宏观空泛……”各巡察组组长和巡察办相关负责人单刀直入、直击要害式的复盘“把脉”,让这场会议“辣味十足”。

整个复盘评析会坚持问题导向,见人见事见思想,真正起到了“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的目的。同时,复盘评析会不光“盘”问题,还“盘”经验和创新亮点。通过交流评析,与会人员一道追根溯源“析病理”,由点及面“开药方”,共同研讨新的巡察“打法”“战法”“技法”。共查找各类问题76个,制定整改措施21条,分享经验做法16项,提出意见建议11条。

会后,州委巡察办把交流讨论形成的经验成果、业务技巧归类提炼,并编印成册,作为日后工作和培训的工具书,实现工作复盘与教育培训深度融合。大家纷纷表示,要把这些复盘成果充分运用到九届州委第四轮巡察中,使之成为不断提高巡察工作质量的思想武器。

“实践一再告诉我们,低水平的重复勤奋,带不来工作的优化升级和更高水平的发展。只有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从成功中找出不足,才能不断地解决问题、补齐短板、拉长优势。对巡察工作进行复盘总结就是要不断解决这些问题,着力提升巡察质量。”州委巡察办负责人在巡察复盘交流会上表示。(州委巡察办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