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巡”回来的借款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9-27 18:07:10 | 【 打印正文 】


“这两笔非公经济发展专项扶持基金为何借出后一直没有收回?”近日,七届市委第三巡察组在对市工商联开展巡察工作时,这份长期未还款的凭证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

据悉,市工商联分别将企业扶持发展基金以50万一笔的金额直接借出给2家企业,其中一家企业已拖欠2年未还款,另一家企业不仅4年未还款,还拖欠资金占用费0.845万元,市工商联也并未采取有效措施催收借款及资金占用费。

发现问题后,巡察组组长立即组织召开组务会,研究分析该问题产生原因及下一步工作方案。“如果借支的100万元扶持基金难以收回,其他企业就不能申请扶持资金借款。这不仅会影响政策的公平性和普惠性,也容易使借款金额在后期被‘人间蒸发’,针对该问题,我们一定要立即深挖细查、摸清情况,将风险扼杀在‘摇篮中’”。巡察组组长在会上指出。

“这两笔扶持企业发展基金借出时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至今迟迟未归还的真实原因到底是什么?”带着这2个疑问,巡察组成员立即与市工商联班子成员、企业副会长和相关人员展开个别谈话。同时,通过翻阅有关企业借款申请、工商联会议材料及会计凭证资料等方式进行全面摸底调查。

经核实,2家企业借款均符合基金管理办法的规定,但由于遭受非洲猪瘟、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导致近年来企业经营困难;同时,市工商联长期以来对资金监管缺乏重视,未能有效督促企业还款,也未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帮助企业尽快还款,故而2笔借款及资金占用费拖欠至今。

“看上去是资金监管不到位,实际上是该单位某些干部作风不严不实、制度不健全不完善的问题。”巡察组组长在将问题反馈给市工商联党组负责人时指出。并要求其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及时催收相关欠款,确保整改到位;举一反三开展排查,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切实让每一笔扶持资金都用在“刀刃上”。

巡察期间,一家企业已结清拖欠的资金占用费0.845万元,另一家企业则已偿还部分借款共35万元。同时,两家企业均表示将在限期内偿还剩余全部借款。

“如果不是巡察组,我们可能无法及时注意到这2笔欠款的问题,更无法及时催收部分欠款和资金占用费……”事后,工商联党组负责人感慨地说道,“今后我们一定加强监管,提高风险意识、扩大该政策资金使用的普惠性!”

“巡察工作决不是‘一巡了之’,而是切实推动问题解决。”巡察组组长表示。接下来,巡察组将紧盯整改实效,总结问题规律,倒逼责任落实,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市委第三巡察组 何桂红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