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别让“雨露”一洒了事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9-16 18:26:42 | 【 打印正文 】


“‘雨露计划’项目补助资金是否发放到位了?”“在项目补助发放管理环节是哪里出了纰漏?”天尚未亮透,景洪市委第四巡察组成员就带着疑问踏上了去往边境村寨的道路。

此前,市委第四巡察组在对市乡村振兴局开展返贫动态监测监督时,几名享受“雨露计划”项目补助学生的联系方式显示空号、错误号码的情况,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同时,经过实地核查,发现通讯地址也显示记录错误。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保障各项惠民财政补贴政策及资金落实、发放到位,市委第四巡察组迅速行动,立即深入勐旺乡高山村,以实地明查、一线暗访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

“我们家孩子一直没有收到‘雨露计划’的补助款,旁边那户家的孩子都辍学了为什么还能领到钱?”某张姓同学的家长激动地表示。据了解,高山村小组三位已经辍学的同学,在辍学后一年仍然享受着5000元的“雨露计划”专项补助资金,而张同学的家长却声称孩子的补助款迟迟没有见到。

“老乡请放心,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我们一定会核查落实清楚。”安抚好张同学家长后,巡察组立即奔赴乡村振兴部门和教育体育部门,仔细查阅相关台账及支付转账记录。经查,张同学的补助款实际已经发放到位。

为了解除张同学及其家人的疑虑,巡察组人员督促乡镇负责该项工作的同志接上其父亲到银行查询账户流水,并认真解释款项支付情况。“太感谢巡察组的同志们了,此前我们还一直误会、埋怨,现在回想起来真是惭愧……”张同学的父亲拉着巡察组同志的手说道。

“‘雨露计划’是国家为了进一步提高贫困人口素质,增加贫困人口收入而实施的一个惠农项目,不能像洒水一样简单一‘洒’了事。相关单位要注意项目后期的跟踪监督,该发的要发到位,该退的要及时退,该就业帮扶的要帮。”事后,巡察组负责人要求责任单位限时整改,力求问题早解决、成效早显现,切实将各类惠民惠农政策、资金落实发放到位。(景洪市纪委监委 廖纳 李秋苒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