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巡纪审”联动 释放监督叠加效应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9-13 19:04:28 | 【 打印正文 】


“我们在入村开展巡察个别谈话时,有村干部向我们反映村旁有一个石场在非法开采石头,这个问题请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组进一步查证核实”。

“我们通过对县卫生健康局审计共发现7个方面24项问题,现将问题清单与县委第三巡察组进行共享。”

这是勐海县委巡察办联合县纪委监委、县审计局,探索“巡纪审三联动”工作的一个场景。

十三届县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勐海县积极探索实践,充分发挥巡察纽带作用,将巡察“政治体检”,纪检监察日常监督,审计“经济体检”三方面优势有机结合,推进“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使监督从“单打独斗”变成“兵团作战”,更好实现全程监督、精准监督、跟进监督目标。

“今年第三轮巡察,我们选取了部分单位,由县委巡察办统筹衔接,采取县委巡察组和县审计局工作组同时进驻,县纪委监委适时介入的‘巡纪审三联动’模式开展联动巡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县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在联动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落实落细政治监督要求,对重点项目落实、重大资金拨付等方面查找出的问题,同步共享给审计组核查背后可能存在的经济问题;审计组围绕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领域、重点事项、重点人员查找经济问题,同步共享给巡察组核查背后的根源和责任;县纪委监委则组织力量对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深入调查核实,同时为巡察组和审计组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工作方向。

为加强“巡纪审三联动”中的沟通协作,县委巡察办探索实行会商工作碰头会和问题清单单向移送,在强化信息互通的同时,提高发现问题精准度。与此同时,勐海县纪委监委把巡察报告、审计报告作为政治生态研判的重要依据,对巡察、审计移送的重大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及时反馈、做实做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县委巡察办将纪委监委关注的重点问题和审计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巡察内容,并将相关事项写入巡察报告,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强化审计整改。县审计局将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落实情况纳入审计内容,对巡察发现问题多的党组织开展专项审计,选派业务骨干参与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进入县委巡察人才库并参加县委巡察。

“巡察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和审计监督各具优势,集三家之力联动监督,有效解决以往‘巡不深、察不透、专业力量不足’的问题,能够更精准更深入更快速地发现问题、研判问题,形成‘1+1+1>3’的叠加效应。”勐海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在实践中进一步加大探索力度,不断完善“巡纪审三联动”监督模式,全面提升监督质效。(勐海县纪委监委 陆慧星 陶诗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