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以问题线索研判“小切口”合力打磨巡察“利剑”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8-24 09:14:35 | 【 打印正文 】


“县委第一轮巡察移交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10件,党纪政务立案7件,成案率70%,同上届县委平均成案率24.2%相比有了大幅提升……”十三届县委巡察启动以来,勐腊县委整合全县各级监督力量,积极探索巡察监督与组织监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融合贯通的实现路径,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机构巡察问题线索分析研判机制的意见》,以问题线索研判为“小切口”,使监督更加精准、更加高效。
    信息共享,靶向出击。根据巡察对象及任务,由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向县委巡察组充分通报领导干部信访举报、线索办理、干部作风等方面信息,为巡察组提供“弹药”。对巡察发现的重大问题线索边巡边移,相互借力、巡移结合、巡查结合,做到快移快查,对查清的违纪违法事实快速处置,及时公布,进一步扩大巡察震慑效应。截至目前,各有关单位为巡察组提供了50余份高质量的信息材料,巡察组靶向出击,已边巡边移问题线索1件。
    会商分析,精准研判。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带队,在巡察期间对各巡察组发现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进行研判指导。在结束现场巡察后及时组织县纪委县监委案管室、案审室、信访室和相关办案人员,县委组织部干部监督股,县委巡察办、县委巡察组人员开展研判会商。对巡察问题进行挖掘,查找遗漏的问题线索;对疑点进行综合分析,精准锁定具备转立案和初核标准的线索。十三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共梳理出线索疑点28件,经过分析研判,确定移交问题线索18件。
    对账复盘,共同提升。实行了办理定期沟通对账,办结汇总回顾学习2项机制,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进行全程跟踪,优先办理、快速查处,形成震慑;组织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有关股室,县委巡察办、县委巡察组人员开展问题线索复盘,剖析线索研判与线索处置标准,进一步校正准心,提高问题线索的发现能力和研判水平,不断提高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成案率。目前,已初步完成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的分析梳理。

“开展问题线索研判,让巡察与纪检监察衔接更加畅通,有效提升了问题线索精准度,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勐腊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采取问题线索研判机制是是勐腊县委在不断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线索成案率,增强巡察威慑力方面,对制度创新的大胆探索和尝试。下一步县委巡察办将强化督查责任,加大对移交问题线索处置的跟踪督办力度,确保所有移交的问题线索调查核实到位、处理到位。(勐腊县委巡察办 曾学文 || 责任编辑 谭蓉)